新華網 正文
特寫:電商助美國“蘋果之都”拓展中國市場
2017-11-09 11:5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韋納奇11月8日電 特寫:電商助美國“蘋果之都”拓展中國市場

  新華社記者 徐興堂 王文

  美國華盛頓州韋納奇市郊山坡上的果園裏,十多個工人正把壓彎了枝頭的青蘋果採摘裝車。這些蘋果將在高度自動化的加工廠裏清洗、分揀、裝箱,約兩周後就會通過中國電商平臺天貓快遞到中國消費者手中。

  得天獨厚的地理和氣候條件使韋納奇非常適宜水果種植,這裏也因此被譽為美國的“蘋果之都”。在中國知道韋納奇的人可能不多,但産自這裏的高品質蘋果和櫻桃卻早已在中國消費者中贏得口碑。

  擁有這片果園的奧威爾果品公司自從幾年前與天貓結緣後,中國就成為其蘋果和櫻桃出口的主要海外市場之一。紅蛇果、青蛇果、嘎啦蘋果,以及被稱為“天貓金”的黃櫻桃等水果品種,被中國進口商放到天貓平臺後很快都會銷售一空。今年的櫻桃採摘季,通過專機運往中國的12萬磅(約合5.4萬公斤)黃櫻桃僅一天半時間就被天貓買家掃光。

  奧威爾公司首席執行官克裏斯·麥卡錫説:“對我們的水果來説,中國市場是巨大的機遇。”得益于天貓,奧威爾以黃色包裝箱為標誌的品牌已經在中國贏得了高度認可。

  奧威爾是華盛頓蘋果協會的1260個會員之一,會員中既有蘋果種植園,也有加工包裝廠和運輸商。該協會負責向海外推廣華盛頓州的蘋果。只有會員企業符合品質標準的蘋果産品才被允許貼上“華盛頓州蘋果”的標簽。

  華盛頓蘋果協會自2013年聯手天貓後,在天貓上的蘋果銷量以年均超過100%的速度增長。2015年天貓“雙十一”促銷期間,24小時就賣出了100萬顆産自華盛頓州的嘎啦蘋果。

  華盛頓蘋果協會國際市場總監瑞貝卡·裏昂斯説:“會員們對電商為我們行業提供的機遇非常興奮。”她介紹説,每年運往中國的蘋果超過兩百萬箱,佔華盛頓州蘋果年産量的6%。

  “中國已經成為華盛頓州蘋果的五大市場之一,期望未來能繼續拓展中國市場。”裏昂斯説。

  麥卡錫説,奧威爾公司針對中國市場制定了一個雄心勃勃的五年計劃,目前正開發八個蘋果新品種,其中有些三到五年內就可以出口到中國。

  除了蘋果,中國市場對華盛頓州出産的櫻桃同樣重要。奧威爾公司賣到中國的黃櫻桃銷量連年增長。其出口銷售經理張斌説:“櫻桃的季節性很強,保存期短,當旺季來臨美國市場飽和時,中國市場能夠有效分流産品。”

  韋納奇市的另一家大型果品加工商斯戴密爾特公司已有十多年向中國出口櫻桃的歷史,現在也正抓緊準備借電商東風把蘋果賣到中國。

  迄今,美國俄勒岡、猶他、蒙大拿和愛達荷等州的櫻桃種植園都已經向中國出口櫻桃。美國西北櫻桃協會國際業務主管基斯·胡説,過去幾年這些州出産的櫻桃10%銷往中國,中國已成為美國西北櫻桃産業最大的海外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