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訪問越南對越中關係發展意義重大——訪越共中央委員、中央對外部部長黃平君
2017-11-09 14:37:2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河內11月9日電 專訪: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訪問越南對越中關係發展意義重大——訪越共中央委員、中央對外部部長黃平君

  新華社記者陶軍 樂艷娜

  越南共産黨中央委員、中央對外部部長黃平君日前在接受中國駐越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到越南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是越中關係發展中具有重要意義的大事。

  黃平君表示,APEC領導人會議周是2017年越南最重要的外事活動,越南將盡最大努力為會議周的成功舉辦和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的到訪做最好的準備,“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後首次進行的國事訪問,越南對此十分重視並充滿期待,相信此訪將成為兩黨兩國進一步發展關係的裏程碑事件”。

  黃平君説,當前,越中兩國都處在各自改革開放事業以及社會主義建設的關鍵階段。在這一背景下,鞏固和發展越中傳統友誼,促進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既是兩國的歷史使命,也是保持各自穩定與發展的客觀需要,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各自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有利于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合作與發展。

  在談及越中兩黨關係的重要作用時,黃平君説,越中同為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兩黨在各自國家解放事業中團結互助、攜手並肩,“在當前各自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越中兩黨交流與合作至關重要,是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對兩國關係發展起著重要的引領作用”。

  黃平君介紹説,當前,越中兩黨關係深入發展,取得重要成果。一是兩黨高層保持經常接觸,在多個問題上達成重要共識;二是兩黨建立了各部門、各層級的交流合作機制,合作領域和維度不斷拓展;三是兩黨理論研討、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和幹部培訓活動不斷深入,為提高新時期各自的執政能力和水準作出貢獻;四是兩黨指導和組織了豐富務實的民間外交活動,加強了民眾、特別是年輕人之間的交流;五是在國際多邊場合中互相支援與交流。

  黃平君説:“黨際交流是兩國加強政治互信、促進雙方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渠道,越共中央願同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一起努力,把新時代越中關係提升到新高度。”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