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發展新藍圖 助力亞太新前景
2017-11-09 15:4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中國發展新藍圖 助力亞太新前景

  新華社記者韓梁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即將舉行。作為亞太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員,中國正以嶄新的發展藍圖,為亞太合作創造更多機遇,以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擘畫亞太共用繁榮的美好願景。

  新時代展現新氣象。中國將以更積極姿態,推動構建開放型經濟,指引亞太開放發展大方向。十九大報告中,“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承諾擲地有聲。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的當下,中國領導人出席本次會議,將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中國支援亞太開放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的立場一如既往。

  在印尼巴厘島,習近平主席提出“攜手建設開放型經濟”;北京雁棲湖畔,他為亞太自貿區啟航;菲律賓馬尼拉,他倡議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秘魯利馬,他重申以開放謀共贏,以融合促繁榮。本次APEC峴港會議,中國將繼續為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貢獻中國方案。

  新使命呼喚新擔當。中國將以更有力行動,推動亞太互聯互通,為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4年APEC北京會議批準《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勾勒亞太一體化的光明前景。把藍圖變為現實,中國在行動:“一帶一路”穩步推進,與亞太多國發展戰略對接;亞投行、絲路基金為解決融資瓶頸發揮重要作用;中國-東盟自貿區實現産業深度融合……

  亞太互聯互通的廣度和深度,不斷刷新人們的認知:不僅是生産要素的互通有無,更是産業産能的優勢互補,發展經驗的互學互鑒,各國民眾的相知相親。中國協助汶萊運營商構建起當地首個4G網絡;中老鐵路建設讓寮國從“陸鎖國”變為“陸聯國”的腳步更有力;印尼雅萬高鐵等項目穩步推進。中國正以切實行動和強大感召力,推動互聯互通的持續深入,創造共同繁榮。

  新動力打造新未來。創新驅動的經濟轉型升級,不僅讓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更足,更帶給亞太和世界越來越多的正能量。十九大報告指出,2035年,中國要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正如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所説,創新將成為未來中國實現繁榮的關鍵動力。這恰是呼應此次APEC會議主題“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用未來”的中國方略之一。

  在不少觀察者眼中,中國在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擴大內需、發展綠色經濟、深化供給側結構改革等方面卓有成效,為其他亞太成員的經濟發展提供有益借鑒;中國倡導的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為亞太合作提供“思想紅利”,有助于凝聚共識,打造更為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

  展望未來,深化夥伴關係符合亞太大家庭的共同利益。亞太地區要實現共同繁榮,就要包容互信,聯動發展,構建休戚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承載著世界近一半人口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亞太大家庭攜手前行,必將推動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大交流、大融合,共同創造亞太更加美好的未來。

點擊進入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193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