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元首會晤達成多方面重要共識 同意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2017-11-09 18:0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11月8日至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向媒體介紹,兩天來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就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達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識,會晤取得重要、豐碩成果。

  鄭澤光指出,兩國元首認為,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責任,強調中美關係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全球影響,一個不斷向前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雙方高度評價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關係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將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為此,雙方將進一步發揮元首外交對中美關係的戰略引領,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廣泛領域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好分歧,加強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合作應對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和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一致同意繼續通過通電話、通信、會晤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繫,及時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

  雙方認為中美外交安全、全面經濟、社會和人文、執法及網絡安全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對于拓展兩國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同意繼續充分用好對話機制,取得更大成果。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美經濟關係涵蓋宏觀經濟、貿易、投資、國際經濟合作等廣泛領域,其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保持中美經濟關係持續穩定發展,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巨大貢獻。對于中美經濟關係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雙方應以前瞻性思維和建設性方式,通過做大中美經濟合作蛋糕加以解決。

  中美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包括財政、貨幣和匯率政策的協調,並就各自結構性改革和全球經濟治理有關問題保持溝通與協調。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中方願就增加自美商品進口、各自外資安全審查政策同美方加強溝通。雙方歡迎兩國民航當局簽署《適航實施程式》。

  中方按照自己擴大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將大幅度放寬金融業,包括銀行業、證券基金業和保險業的市場準入,並逐步適當降低汽車關稅。在2018年6月前在自貿試驗區范圍內開展放開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試點工作。對幹玉米酒糟在進口環節和國內環節實施相同的增值稅政策,恢復免征進口環節增值稅。

  中方要求美方切實放寬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義務、公平對待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推動中金公司獨立在美申請相關金融業務牌照進程、慎用貿易救濟措施。雙方將就中美經濟合作一年計劃或中長期合作規劃保持溝通。

  兩國元首表示,雙方將繼續致力于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合作,並見證了兩國企業簽署多項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在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涉及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

  雙方取得的商業成果豐碩。既有貿易,也有投資;既有貨物,也有服務;既有商品,也有技術,涉及能源、環保、文化、醫藥、基礎設施等廣泛領域,涵蓋“一帶一路”、三方合作、産業基金等方面合作。這些成果的取得表明雙方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標誌著中美經貿合作領域具有廣泛的基礎和廣闊的前景。

  此外,兩國企業家舉行了圓桌會,與雙方政府官員共同就中美經貿合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進行深入探討。

  鄭澤光表示,兩國元首重申了兩軍關係的重要性,致力于擴大兩軍各層級交往與對話,中方歡迎馬蒂斯國防部長明年上半年訪華,美方歡迎中方高級別軍事代表團于明年下半年訪美。雙方同意辦好年內舉行的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首次對話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和研討交流。

  雙方同意兩國繼續執行2015年達成的網絡安全合作五點共識,用好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安全熱線機制,加強在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保護問題上的合作,包括保持和加強網絡安全資訊共用,並考慮今後在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保護方面開展合作。雙方將加強網絡反恐和打擊網絡兒童淫穢資訊、電子郵件欺詐、網絡竊取企業智慧財産權案件等方面合作。雙方決定在外交安全對話方塊架下、在對口部門之間就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訂事宜開展對話,以促進網絡空間的國際和平與安全。

  雙方同意兩國加強合作,避免各自國家成為逃犯的“避罪天堂”,並將確定可行的逃犯案件開展合作。雙方計劃繼續開展定期會晤和建立工作組,確定重點案件,減少藏匿在本國的對方國家逃犯數量。為此,雙方同意盡快確定重點在美逃犯案件,開展聯合追逃行動。雙方承諾在相互尊重彼此主權和法律的基礎上,開展追逃行動。雙方將依法處理違反上述原則的行動。

  雙方同意推動在遣返非法移民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並按商定的時間建立相關長效合作機制。

  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新精神活性物質及其前體管控和禁毒執法領域合作,並開展雙邊禁毒情報交流。中方將繼續推動增加列管雙方重點關切的新精神活性物質。雙方將加強涉芬太尼類物質的情報共用,就涉毒郵包開展個案合作,合作打擊非法販運活動。

  雙方同意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對在本國的對方國家公民和機構的保護,有力打擊侵害兩國公民安全的刑事犯罪活動。雙方同意年內舉行中美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工作磋商。

  習近平主席闡述了中方在臺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特朗普總統重申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兩國元首同意,雙方將共同努力促進中美雙向留學,推動兩國教育機構和學者間的交流合作。中方將實施“優秀美國學生短期留學中國計劃”,未來4年向美國提供一萬個學分生獎學金名額。雙方歡迎每年在兩國舉辦“中美青年創客大賽”,並在兩國新設若幹“中美青年創客交流中心”。

  雙方歡迎《中美科技合作協定》及早續簽。雙方將召開“中美環境合作聯委會會議”,致力于支援雙方藝術和文化機構建立長效溝通與合作,包括舉辦文化交流活動。雙方同意建立中美婦女交流對話機制,中方支援世界銀行集團管理的“婦女創業融資倡議”。

  雙方同意開展關于防治艾滋病、新發和再發傳染病等領域的合作,繼續落實國際衛生條例,並根據“健康一體化”方針,執行好遏制抗生素耐藥多領域國家行動計劃。雙方同意快速、持續分享可能引發大規模傳染的流感病毒,並制定清晰的流程和時間表。雙方致力于建立高級別衛生官員年度會面機制。

  雙方同意加強在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與合作,共同推動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解決,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兩國元首重申致力于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決定繼續探討關于改善兩國互動的基本原則。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兩國元首表示支援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支援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基于友好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支援通過對話管控爭議。雙方支援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同意在海洋環保等領域開展更多對話與合作。

  鄭澤光表示,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了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一貫立場。雙方同意致力于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重申致力于實現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半島無核化目標,不承認朝鮮擁核國地位。雙方認為朝鮮進行核導試驗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同意繼續通過全面、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各項涉朝決議,對朝核導活動保持壓力,同時推動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問題,解決各方合理關切。雙方同意就下步半島形勢發展及中美應採取的措施保持溝通,並繼續通過現有機制加強溝通與合作。雙方強調在通過對話談判最終解決半島核問題上有共同目標,並致力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雙方重申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同意在雙向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反恐合作,包括開展反恐情報交流等。

  雙方同意向伊拉克提供幫助,支援伊和平重建和恢復穩定,包括探討在能源領域開展中美伊合作,支援伊拉克重建捐助大會等。

  雙方支援以“阿人所有、阿人主導”方式實現阿和平重建,呼吁阿富汗有關各方盡早通過政治談判實現廣泛、包容性的民族和解,願繼續通過阿巴中美四方協調組等機制發揮積極作用。雙方認為阿富汗和周邊鄰國保持穩定和建設性關係對阿和平與重建進程具有重要意義,決定繼續通過有關地區合作倡議等渠道開展合作。

  鄭澤光表示,兩國元首同意雙方繼續通過有關雙、多邊平臺深化核安全、打擊核走私、打擊核恐怖主義等方面的對話與合作,繼續就外空、生化履約等問題開展對話。雙方同意加強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援,包括快速部署聯合國維和部隊及保障維和人員的安全,並就加強非洲第三國維和能力建設開展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3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