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亞太活力從何而來
2017-11-09 19:4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述評:亞太活力從何而來

  新華社記者 葛晨 楊定都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定于10日至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亞太,作為當今世界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再次聚焦發展議題。

  早在上世紀末,人們預測新千年大趨勢時就提出“21世紀是亞太世紀”。如今,這一論斷正在變成現實。

  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在此背景之下,亞太地區積極展開內外合作,推進互聯互通,倡導改革創新,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斷為世界發展注入活力。

  對于當今世界來説,亞太地區的分量體現在兩組數據中:從發展現狀看,APEC各經濟體人口總量約佔世界人口的40%,經濟總量和貿易總量分別約佔全球的60%和48%;從發展前景看,亞太地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長有望達到5.9%和5.8%,增長勢頭良好。

  世界經濟中心、世界貿易中心、世界創新中心……經濟快速發展的亞太地區收獲一連串頭銜和稱讚。這清楚地表明世界經濟重心正從北大西洋向太平洋轉移。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前主任、哈佛大學前校長拉裏·薩默斯認為,亞洲崛起以及隨之而來的一切,將成為此後300年歷史書中佔主導地位的故事。

  亞太地區發展充滿活力,離不開對經濟全球化的堅守和推動。從北京雁棲湖,到菲律賓馬尼拉,再到秘魯利馬,APEC成員領導人堅定向世界發出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信號。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説,亞太地區這三十年來發展十分迅速,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驅動力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其受益于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

  亞太地區對于經濟全球化信心不減、推動不止,其所展示出來的開放包容,讓很多國家和地區看到了機遇。

  目前,亞太自貿區建設穩步推進,內外經貿合作日新月異。截至2016年底,有APEC成員參與的150多項自由貿易協定已生效,其中APEC成員內部簽署的協定約60項。

  亞太地區發展充滿活力,離不開多層次、多形式合作。東盟推動的新型政治合作與貿易、經濟合作相輔相成;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致力于建立長效機制、持續而堅定地加速東亞區域合作;湄瀾合作這樣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為流域六國提供了共商、共建、共用的平臺……

  亞太地區發展充滿活力,離不開中國作出的突出貢獻。除龐大的市場規模和巨大的對外投資能力外,中國推動共建的“一帶一路”為亞太發展注入了強大、持久的動力。

  中巴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建設推進,打通了區域經脈,帶動了沿線國家的發展,給沿線各國人民送去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印尼大學國際問題專家梅爾達説,“一帶一路”建設將亞太地區國家聯繫起來,加強了區域聯通,為域內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一帶一路”投資熱潮為各國的發展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援。中國發起的亞投行、絲路基金等多邊金融機構,為亞太國家長期穩定發展夯實金融基礎。

  在APEC舞臺上,中國正大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互聯互通和創新經濟等議題,與亞太各國期待深化合作的願望形成共鳴,推動構建硬體、軟件和人員交往“三位一體”的全方位多層次互聯互通格局,從物理空間到制度空間拉近了成員間的距離。

  人們相信,21世紀是亞太世紀。在太平洋西岸港口城市峴港,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再次聚首,秉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理念,共同追尋亞太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3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