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合作 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署名文章在越南引起強烈共鳴
2017-11-09 22:06:3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河內11月9日電 綜述:攜手合作 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署名文章在越南引起強烈共鳴

  新華社記者陶軍 樂艷娜 王迪

  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人民報》發表題為《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習近平在文中回顧了中越關係的歷史和現狀,表達了中越攜手並進,共同追求強國富民夢的意願,並就即將在越南舉行的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表達了支援和期許。

  “文章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攜手開創中越關係新局面’這句話。”越南計劃與投資部戰略研究院前院長劉碧胡對新華社記者説。

  劉碧胡表示,這一中越關係新局面主要受到三個因素的驅動:首先是越南和中國都正在進入革新、改革和發展的新時期;其次是雙方都在努力提升合作水準,以便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最後則是隨著全球形勢的變化,合作對于確保越中兩國乃至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發展都至關重要。

  越南外交學院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陳越泰也對文章內容深表讚同,他説:“我完全同意文章中對于越中歷史和現狀的闡述。在過去的一年中,雙方分歧得到有效控制,政治互信不斷加強,這在經貿、文化和人員往來等領域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合作平臺。”“我期待這次訪問取得圓滿成功,成為越中關係的一個裏程碑,並為務實發展創造動力。”

  9日的河內細雨綿綿、寒氣襲人,但署名文章對中越兩國人民“同志加兄弟”特殊情誼的深情回憶卻帶來了層層暖意。文章指出,“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兩國人民用鮮血凝成的情誼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和珍惜。”

  在閱讀署名文章後,《越南投資報》編輯裴智勇表示自己深受觸動:“他(習近平)的話讓我感動。這篇文章喚起了越南人民記憶中那些和中國同志相互支援,為爭取自由和獨立而奮鬥的時光。”

  署名文章還列舉了中國連續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越南成為東盟國家中中國最大貿易夥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近1000億美元,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到越南投資興業等兩國在經濟方面務實合作的成果和事實。裴智勇説,這些事實也給越中兩國的未來帶來了更多期待。“越南非常需要基礎設施和可再生能源項目等。我希望在中國領導人的訪問之後,中國對這些領域的投資能得到進一步加強。”

  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引用了中國俗語“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和越南俗語“莫見浪頭高,放下手中槳”,指出中越作為前途相關、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要維護和發展好兩國關係,為各自維護穩定、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提供助力,共同推進社會主義事業,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開放發展。

  越南社科院中國研究所前所長杜進森特別讚同署名文章中關于深化合作,構建利益融合新格局的內容。他説:“文章強調要‘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我強烈支援這一點,因為這會在不久的將來惠及兩國人民。”

  杜進森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指出,署名文章還強調兩國應加強協調,打造多邊合作新亮點。他説,鑒于越中兩國同為數個多邊合作機制的成員,在這方面存在攜手合作的潛力。

  杜進森還對署名文章中關于從大局出發,管控矛盾分歧的內容表示了關注。他説:“在中國領導人即將訪問越南之際,這是個非常好的消息。”這位專家表示:“像其他越南人一樣,我希望兩國可以攜手合作,實現這一目標。這不僅將極大造福兩國人民,對于整個地區乃至整個世界來説也是大好消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3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