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共同推進中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2017-11-09 23:3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共同推進中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收獲的季節,也是嶄新的起點。季秋時節,中美元首北京會晤聚焦世界目光。連日來,習近平主席與就任後首次訪華的特朗普總統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就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達成多方面重要共識,會晤取得豐碩成果。無論是“國事訪問+”的特殊安排,還是兩國元首的密切互動,抑或是經貿領域的“超級大單”,無不釋放出中美加強互利合作的積極信號,為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繁榮和穩定注入強大正能量。

  今年是中美關係正常化45周年。撫今追昔,中美關係的風雨歷程印證著一個道理: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過去一年間,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保持密切溝通,從9次通電話,到海湖莊園及漢堡兩次重要會晤,在兩國元首有力引領下,“百日計劃”取得早期收獲,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順利啟動,合作的“四梁八柱”日益牢固。中美元首北京會晤取得豐碩成果,是兩國關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的必然結果。事實告訴我們: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堅持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中美關係必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行穩致遠,為下一個45年的發展開創光明前景。

  增進互信,是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日月不同光,晝夜各有宜”,處于地球兩端,中美國情各異,難免存在一些分歧。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好分歧,通過增進理解、擴大共識來聚同化異,中美關係大局才能不為一事所惑,不為一言所擾,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外交安全領域事關中美關係總體發展和兩國戰略互信水準。敞開“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的胸懷,堅定“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的信念,就重大敏感問題增信釋疑,在亞太地區開展積極合作,才能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發展大方向,不斷增進戰略互信。

  加強合作,是中美關係發展的不竭動力。從經貿、投資、能源等領域,到執法及網絡安全,再到教育、科技等領域,中美合作的空間很大。“通商者,相仁之道也,兩利之道也”。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穩定器和壓艙石。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創下歷史記錄。這是中美互利共贏的生動寫照,展現了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在中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中美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一定會推動包括經貿合作在內的各領域合作續寫更多成功故事,兩國人民也一定會從中獲得越來越多的利益。

  人文交流,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活力之源。穿行于朱墻黃瓦、雕梁畫棟的故宮,兩國元首夫婦品茶聽戲、觀賞文物,共同感知中國歷史文化的深厚底蘊和豐富內涵。溫馨的場景,不僅增進了兩國領導人的友誼,也體現著人文交流的獨特魅力。“植根于人心的友情,才是牢不可破的”。2016年,中美人員來往超過500萬人次,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于兩國之間。人文交流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長期事業,繼續落實好文化交流合作等項目,加深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中美合作就將擁有堅實社會基礎,中美關係發展就能不斷迸發新活力。

  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兩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是兩國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各國人民之幸。回首來時路,展望新時代,共同推進中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美關係的未來一定會更加光明,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9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