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亞投行將全力支援APEC互聯互通

2017年11月09日 23:49: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9日電(記者徐海靜)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9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期間表示,亞投行將全力支援亞太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推動廣泛而包容的經濟增長。

  在以“互聯互通促進增長”為主題的討論會上,金立群表示,亞投行正在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合作應對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基礎設施投資不足的問題。亞投行與APEC在互聯互通領域展開了廣泛合作,眾多項目已經順利展開。

  金立群表示,亞投行秉承清潔、綠色、高效原則,堅持環境保護、社會公平、勞工權益等方面的高標準,支援可持續發展,創新發展方式,促進互聯互通。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今年發布的報告,亞太地區2016年至2030年間每年基礎設施建設所需資金為1.7萬億美元。金立群説,亞太地區過去40年經歷了快速發展,但對基礎設施的需求並沒有終結,而是在持續增長中。一些二三線城市對機場、港口、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如果現在得不到滿足,那麼一二十年後這些城市將面臨制約發展的瓶頸。

  金立群説,談到互聯互通,人們首先想到的是修路架橋,這種物理意義上的聯通的確是互聯互通的重要方面。不過,在一些邊境口岸,雖然道路已經聯通,但仍會出現出入海關的貨車排起長龍的現象,這説明在道路暢通之外還要做到政策層面互聯互通。

  金立群指出,APEC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臺,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可以在此對政策層面的互聯互通加以討論,爭取達成政策融合。

  截至目前,亞投行已經批準21個投資項目,總投資額為34.9億美元。菲律賓、印尼等APEC成員都是亞投行投資受益方。目前,亞投行正在積極準備在本次APEC東道主越南的基礎設施項目。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