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胡塞武裝威脅升級導彈戰
2017-11-09 06:4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次用導彈攻擊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後,葉門胡塞武裝7日發出威脅,稱將向沙特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機場、港口及其他“重要區域”發起更多導彈襲擊。

  胡塞武裝4日向利雅得國際機場發射一枚彈道導彈,遭沙特防空部隊攔截,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胡塞武裝發言人阿齊茲·拉希德6日晚上威脅沙特和阿聯酋説,胡塞武裝能制造射程超過1500公里的彈道導彈,這兩個國家的機場已經被胡塞武裝列為“合法打擊目標”。

  “我們敦促全體航空公司和乘客,避免使用沙特和阿聯酋的機場,因為它們是我們彈道導彈射程之內的合法打擊目標。”拉希德説。

  而在胡塞武裝7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不僅機場,沙特和阿聯酋的港口、邊境口岸及“一切重要區域”也被列為打擊目標。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葉門首都薩那並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流亡沙特避難。2015年3月,以沙特為首的多個國家發起代號“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打擊胡塞武裝。衝突爆發至今,胡塞武裝多次向沙特發射炮彈和導彈。4日的襲擊是胡塞武裝首次用導彈攻擊沙特首都,也是進入沙特腹地最深的導彈攻擊。

  【戰爭催生最嚴重人道危機】

  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5日晚上宣布,將封鎖葉門通往外部的陸海空通道,以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裝運送武器彈藥。

  沙特認定伊朗是胡塞武裝的後臺,向其提供包括彈道導彈在內的物質支援,伊朗方面則堅決予以否認。

  聯合國方面説,多國聯軍全面封鎖葉門與外界通道,加劇了葉門本已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發言人7日説,葉門已陷入“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如果聯軍方面不解除封鎖,對葉門普通民眾而言將是“一場災難”。

  大約700萬葉門人眼下完全依賴食品救濟,全面封鎖外界通道將使這些人進一步陷入食品危機。另外,這名發言人説,聯軍宣布全面封鎖後,葉門燃油價格漲幅最高時達60%,生活用氣價格已經翻倍。美聯社報道,在薩那街頭,汽車在加油站前排起長隊,燃油價格從每升大約21美元升至25美元。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魯珀特·科爾維爾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正研究聯軍的做法是否屬于國際法所禁止的“集體懲罰”。(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揭秘葉門叛軍胡塞武裝

沙特成功攔截葉門胡塞武裝射往麥加導彈

葉門胡塞武裝突襲沙特軍事基地 奪取美制導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消防安全進校園
消防安全進校園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5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