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對內忙反腐 對外多線出擊
2017-11-09 06:4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掀起反腐風暴,時機有些微妙:葉門胡塞武裝首次向沙特首都發射導彈,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在訪問沙特期間宣布辭職,兩起事件都牽涉伊朗。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內政與外交向來聯繫緊密,沙特領導人實際上是在國內和國際兩塊棋盤上同時下棋。眼下敘利亞戰局向有利于伊朗的方向變化,為遏制這個老對手,擴大地區影響力,沙特在葉門、黎巴嫩等多條戰線同時出擊。

  【對伊朗再度“示強”】

  本月4日,沙特成立最高反腐委員會,逮捕數十名王子、現任和前任大臣;當天,胡塞武裝向利雅得國際機場發射一枚沙特認定是伊朗提供的彈道導彈,被攔截;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在沙特訪問時宣布辭職,並指認伊朗干涉地區國家內政。

  這些事件在同一天發生,或許是巧合,但西方媒體認為背後都有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身影。這名年輕的王位繼承人在薩勒曼國王支援下,這兩年在內政外交上採取了一係列重大舉措,對伊朗更是態度強硬,聲稱要“硬碰硬”。

  實際上,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出任王儲後,沙特和伊朗一度傳出有意緩和關係的消息。廈門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范鴻達指出,眼下沙伊關係再度緊張,主要原因是敘利亞局勢變化有利于伊朗,而不利于沙特,伊朗在中東的地位有上升趨勢,這是沙特不願意看到,也難以接受的。胡塞武裝襲擊是兩國矛盾重新爆發的導火索。

  沙特費薩爾國王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王霆懿同樣認為,沙特在葉門、伊拉克、黎巴嫩、敘利亞、卡塔爾等國的軍事或外交行動,最終矛頭都指向伊朗這個主要對手。

  眼見雙方相互指責,火藥味十足,美聯社7日的一篇報道中不禁問道:權力更為集中的沙特接下來真會與伊朗直接發生軍事對抗嗎?

  對此,王霆懿認為,在沒有外部力量介入的情況下,沙特對伊朗直接採取武力的可能性很小,“從綜合實力、軍事實力、現有地區局勢及戰略態勢來看,情況都對沙特不利”。預計沙特會進一步對伊朗“示強”,但實際上仍會避免直接對抗,“雙方的權力鬥爭仍會以‘代理人戰爭’以及在中東各熱點問題上‘冷戰’為主”。

  【欲“根治”葉門內戰】

  具體到葉門問題上,沙特加大對胡塞武裝的打擊力度,先懲罰這個伊朗盟友。

  以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5日晚上宣布,將封鎖葉門通往外部的陸海空通道,以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裝運送武器彈藥。胡塞武裝並未示弱,並于7日威脅向沙特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機場、港口及其他“重要區域”發起更多導彈襲擊。伊朗外交部説導彈襲擊與伊朗無關,沙特應該通過外交渠道終止葉門的暴力衝突。

  美聯社述評,眼下各方在葉門問題上似乎都陷入了“泥潭”。但是,這次的導彈襲擊顯示出葉門內戰有可能越過邊界,波及沙特腹地。

  王霆懿認為,接下來,沙特一方面將繼續加強導彈防禦力量建設,加大對重點地區的反導防禦;另一方面可能會尋求葉門問題的根本性解決方案,畢竟,沙特一向把葉門視作自己的“後花園”,這次導彈襲擊卻對沙特國土造成了直接威脅。

  沙特此次攔截胡塞武裝導彈,得到了美國技術支援。范鴻達認為,沙伊關係重新惡化,背後還有美國因素。美國政府出臺對伊朗新戰略,包含牽制、遏制、制裁,今後,沙特會進一步參與美國針對伊朗的遏制行動,甚至可能與以色列“配合”。

  【與黎巴嫩關係緊張】

  在黎巴嫩,總理哈裏裏宣布辭職,同樣暴露出沙特與伊朗的爭奪。

  黎巴嫩聯合政府中,哈裏裏所屬的親沙特陣營與伊朗支援的真主黨分歧嚴重,內訌不止。哈裏裏指責真主黨是伊朗“幫兇”,作為什葉派組織的真主黨則説,哈裏裏上任不到一年突然在異國辭職是遭到遜尼派大國沙特“逼迫”。

  王霆懿認為,真主黨的説法可能宣傳成分更多,“但是,沙特與黎巴嫩的關係受哈裏裏辭職事件影響明顯惡化,今後沙特對黎巴嫩的政策恐趨向強硬”。眼下,一些沙特公眾人物也公開呼吁對抗真主黨,稱黎巴嫩已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路透社分析,哈裏裏辭職將黎巴嫩重新推回沙特與伊朗角力的前沿,國內政治危機恐無盡頭。美聯社説,沙特試圖打擊真主黨這個伊朗盟友,很可能會影響黎巴嫩的穩定。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對黎巴嫩內政的干涉將破壞黎國內遜尼派、什葉派、基督教政黨等勢力之間的微妙權力平衡,只會使許多黎巴嫩人産生反感。

  另外,伊拉克三名副總統之一、來自遜尼派的烏薩馬·努傑菲7日在美國訪問時稱,伊朗支援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已經成為伊拉克最大的安全威脅,美國應該加大對伊拉克遜尼派武裝組織的軍事援助。而伊拉克中央政府現在由什葉派掌權。

  這似乎預示著,在美國支援下,沙特接下來也有可能在伊拉克這條戰線與伊朗爭奪。范鴻達認為,在伊拉克、敘利亞,沙特影響力目前處于下風,伊朗優勢較大,志在必得,不會輕易退卻。(鄭昊寧 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沙特成功攔截葉門胡塞武裝射往麥加導彈

特朗普與沙特國王表示將加強反恐合作

沙特掀起反腐風暴 年輕王儲啃硬骨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沙特空襲葉門北部導致至少50人死傷
    薩那消息:據葉門安全部門透露,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7日對葉門西北部哈傑省一村莊發動空襲,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至少50人死傷。
    2017-11-08 10:03:36
  • 美媒:沙特反腐行動為投資者帶來希望和風險
    在沙特努力吸引外國資本以期改革嚴重依賴石油的經濟之際,這場波及廣泛、牽涉商界精英的打擊行動突然之間給全球投資者帶來了不確定性。
    2017-11-08 08:29:03
  • 外媒:沙特"反腐風暴"推高油價
    英國金融時報網7日報道稱,此前沙特阿拉伯對該國數十名王子和商界大亨的打擊,令人擔憂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的穩定和政策制定。
    2017-11-08 07:30: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消防安全進校園
消防安全進校園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6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