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進版病毒載體可助力基因療法
2017-11-10 09:2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11月9日電 歐洲一個研究團隊最新開發出一種生産病毒載體的新方法,使病毒載體在傳遞相關基因時更加安全有效,這將有助于改善基因療法的臨床應用。

  顧名思義,“病毒載體”就是將病毒作為載體,利用病毒可向細胞中傳送基因的特性,應用于基因療法。使用這種“工具”的關鍵在于安全性和效率:需保證病毒不會對人體産生傷害,且能有效傳遞有用基因。

  SV40是一種基因傳遞效率較高的病毒,具備作為病毒載體的特質。但過去難以解決的問題在于,生産這種病毒載體時很難完全避免野生病毒的産生,這限制了其臨床應用。

  荷蘭、西班牙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分子療法》期刊上報告説,他們改進了SV40病毒載體的生産方法,在保證其基因傳遞有效性的基礎上,提高了安全性。

  論文作者之一、荷蘭研究人員彼得·哈恩博士解釋説,他們利用生物技術手段給這種病毒載體設置了“雙保險”,一是確保載體和受體的DNA(脫氧核糖核酸)之間沒有序列重疊,二是刪除了與這種病毒的毒性直接相關的STag基因,“如此一來,生産過程中野生病毒出現的概率幾乎為零,即使出現也會因缺乏STag基因而導致其毒性大大削弱,且很難存活”。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新方法將擴展病毒載體的應用前景,從而有助于開發新的基因療法或疫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美國批準第二種癌症基因療法
    在第一種癌症基因療法獲得批準上市僅一個多月後,美國政府又批準第二種基于改造患者自身免疫細胞的療法治療特定淋巴癌患者。
    2017-10-20 09:33:23
  • 基因療法有望讓眼疾患者復明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日前報告説,他們最新開發的一種基因療法可讓失明小鼠重見光明,這種方法有望用于治療人類視網膜色素變性等眼疾。
    2017-10-07 15:10:46
  • 美國批準首個基因療法 癌症治療迎來新篇章
    美國政府30日批準一種基于改造患者自身免疫細胞的療法治療白血病,這是第一種在美國獲得批準的基因療法。
    2017-08-31 12:29: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3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