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APEC對促進世界貿易體係自由和開放更顯重要——訪亞行領銜經濟學家傑揚特·梅農
2017-11-10 13:5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0日電 專訪:APEC對促進世界貿易體係自由和開放更顯重要——訪亞行領銜經濟學家傑揚特·梅農

  新華社記者 董成文 袁夢晨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定于10日至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亞洲開發銀行(亞行)領銜經濟學家傑揚特·梅農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反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在促進世界貿易體係的自由和開放方面,APEC的作用更顯重要。

  作為亞行經濟研究和區域合作部門的專家,梅農指出:“當前,在全球范圍內,反全球化的情緒在顯現,貿易保護主義的論調在多國出現,這種情況下就更要發揮APEC、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組織的作用,這些國際組織可以鎖定人們在貿易自由化、貿易非歧視原則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今年10月,亞行發布的《2017年亞洲經濟融合報告》指出,2016年亞洲區域內貿易額增長率從2015年的1.4%增加到1.7%,而全球貿易額卻由2015年的2.6%下降到1.3%。

  該報告認為,亞太地區近年來經濟發展亮眼,與該地區在貿易和投資、金融、價值鏈、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人員流動、機制和社會融合等六個方面的融合發展密不可分。

  梅農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建設對促進亞太地區貿易開放、融合的重要作用。他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本地區、本地區和世界其他地區互聯互通的一個關鍵。貿易的成本跟地區間的聯通水準直接相關。”

  亞行認為,區域合作和一體化是減少貧困和加速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對于那些尋求實現‘開放的地區主義’的地區組織來説,APEC現已成為一種尺規。”他説。

  此外,梅農認為,中國提出的亞太自由貿易區是未來亞太實現一體化的可行路徑。關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會整合該地區的規則,規則上的統一將極大地降低本地區商業活動的成本。

  “隨著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陷入僵局,目前人們把關注點轉向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梅農説,“下一步就是繼續推動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

  亞行是亞洲區域性開發組織,成立于1966年,總部位于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現有67個成員,其中48個來自亞太地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3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