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感受實實在在的中國——記美國安生基金會“青年教學大使”中國行
2017-11-10 16:1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9日電 通訊:感受實實在在的中國——記美國安生基金會“青年教學大使”中國行

  新華社記者劉晨 郭一娜

  “今天,我正式22歲啦!這個生日我在中國度過。我的學生們在過去一個禮拜一直尖叫著祝我生日快樂。在這兒,我感受到了很多愛!”在9月26日的部落格日記裏,美國女孩希瑟·威爾遜這樣寫道。

  作為美國安生基金會“安生中國年”項目下的一名“青年教學大使”,剛剛大學畢業的威爾遜8月底來到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實驗小學教英語。她將在這裏度過一年的“教書生涯”,並體驗中國生活。

  每周18節課,每節課35分鐘,威爾遜的課程安排並不輕松。不過,這位美國“90後”樂在其中。她用視頻記錄下中國生活的點滴:早上花20分鐘騎車到學校,警衛大叔微笑著和她打招呼;課堂上,手舞足蹈的威爾遜總能激發起孩子們的熱情,讓他們拋開羞澀,開口説英語;課間,孩子們教威爾遜講中文,從數數開始,十幾張小臉擠在鏡頭前,語音清脆。

  “他們(學生)是那麼有活力,和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中國也和我想的不一樣。”威爾遜在電話採訪中告訴新華社記者。

  給更多美國青年人一個機會,感受真實的中國,這正是安生基金會選拔“青年教學大使”的初衷,基金會執行主任斯蒂芬·史密斯(中文名施義天)日前在華盛頓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據施義天介紹,“安生中國年”項目始于2013年,至今已資助超過500名美國大學畢業生到中國各地的中小學當外教,感受一個實實在在的中國。

  施義天説,入選者來自全美各地,種族、膚色和成長環境各不相同。他們帶來的不僅是美式英語,更有一手的美國文化。“我記得一個‘大使’甚至在中國高中的課外活動中開了個美式橄欖球俱樂部。”

  畢業于弗吉尼亞州馬利蒙特大學的大男孩西奧多·貝裏也是一名“青年教學大使”。與初來乍到的威爾遜不同,貝裏已經在中國生活了三年。他最初在浙江省麗水市松陽縣松陽一中當英語老師,因為喜歡中國,申請多留了一年。今年則因為想體驗城市生活,搬到了麗水市內。

  貝裏在回復記者的採訪郵件裏説,他喜歡自己的學生,但有時也會抱怨孩子們太鬧,和美國的高中生沒什麼區別。

  在中國生活的便利性讓這位在美國城市長大的小夥子頗感意外。“在這兒,有一部手機你就能做所有的事兒。”貝裏説,不論是付賬還是網購,有了微信和淘寶幾乎就有了一切,這在美國可做不到。

  主修神學的貝裏一直對不同文化的分享與體驗感興趣。他説,除了英語,他還希望引導他的中國學生欣賞自己的文化,同時也接受外來文化,並學會和不同背景的人交流。

  貝裏説,交流最重要,無論是玩遊戲、學外語還是其他方法,“只要我們交流,那些因政治産生的迷思,因媒體導致的偏見就會消失”。

  近年來,中美兩國的民間交流、特別是青年交流正逐步升溫。今年9月底在美國舉行的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上,青年交流正是一大亮點。從中美青年創客中心啟動到中美中學生男籃友誼賽,再到喬治·華盛頓大學裏鋒芒四射的中美青年對話,無一不顯示出兩國青年互學互鑒、相知相交的熱情。

  安生基金會副主席、美籍華人張梧華對記者説,讓美國青年了解中國,也許他不會成為“親華派”,但至少會是一個“知華派”,他會向身邊的親人朋友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貝裏説,在結束中國之行後,他會回到美國繼續讀書,也會繼續關注兩國人文交流的進展。

  他説,在中國的經歷,讓他真正體會到只有認可多樣性才能擁抱世界。“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但這並不能把我們分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3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