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玉木雄一郎當選日本希望之黨聯合黨首
2017-11-10 16:2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10日電(記者姜俏梅 藍建中)日本第二大在野黨希望之黨10日在東京選舉眾議員玉木雄一郎為該黨聯合黨首。由于該黨另一黨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需要處理東京都事務,因此未來3年玉木將成為該黨實際掌舵人。

  在當天的希望之黨兩院議員大會上,該黨53名國會議員進行不記名投票,玉木雄一郎獲得39票,力壓另一名候選人大串博志,當選聯合黨首,任期至2020年9月。

  從這次黨首選舉中可以看出,該黨內部在修憲及與在野黨合作問題上分歧比較大。玉木的政治主張與小池相近,對修憲持積極態度,並與立憲民主黨、民進黨等其他在野黨劃清界限;而大串博志則主張與立憲民主黨和民進黨結成統一會派,反對修改憲法第9條。

  此前,小池因錯誤言論導致希望之黨在10月22日舉行的眾議院選舉中落敗,玉木今後將面臨如何統一黨內意見、提高凝聚力的挑戰。

  玉木雄一郎現年48歲,畢業于東京大學法律係,曾留學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他4次當選眾議員,曾任民進黨代理幹事長。

  9月25日,首相安倍晉三宣布于28日解散眾議院並提前大選。27日,小池宣布成立希望之黨。28日,當時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宣布該黨與希望之黨合並,統一推舉候選人。

  因小池表示不會對民進黨“照單全收”,希望之黨將民進黨部分左翼議員“拒之門外”。10月2日,前民進黨代理黨首枝野幸男組建立憲民主黨。最終,立憲民主黨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得55個議席,成為日本最大在野黨;而希望之黨僅獲50個議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3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