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境外經貿合作區促進中越産能深入合作
2017-11-10 20:4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11月10日電 綜述:境外經貿合作區促進中越産能深入合作

  新華社記者陶軍 樂艷娜 閆建華

  “中越産能合作,就像水流一樣,流動過程中攜帶豐富養分。越南可以充分吸收中國先進的生産技術和管理理念,中國企業也可以在其中壯大實力和調整自身,雙方共同實現轉型升級。”站在即將落成的深圳-海防經濟貿易合作區一期廠房前,經貿合作區投資方深圳市深越聯合投資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張小濤對新華社記者説。

  深圳-海防經貿區位于越南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海防市,于2016年年底開工,預計到2022年完成三期工程的建設,全部建成後將吸引超過10億美元投資,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目前已經有三家高科技企業簽訂了入駐協議。這種高效率一方面説明中國高新技術企業進行全球布局的迫切,另一方面也説明企業十分看好兩國産能合作前景。”張小濤説。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胡鎖錦用數字説明瞭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必要性。他説,今年前9個月,中國對越南的直接投資已突破17億美元,兩國的經貿合作要提質增效,就需要更多高新技術企業和代表未來能源的企業到越南展開合作,而境外經貿合作區就是集約高效的最佳平臺。

  在越南投資工業園20余年的越南鈴中有限責任公司對此深有體會。由中越合資成立的這家公司從1996年開始進行一期工業園招商,目前已在越南南部經濟中心胡志明市和西寧省開發了三個工業園區,為16個國家和地區的160家企業提供海外投資平臺,其中共有30余家中國企業。

  鈴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陽開勇認為,除了投資力度加大外,中越兩國産能合作的升級也是一種顯而易見的趨勢。兩國産業合作從勞動密集型轉為中高技術型,投資額度高達幾億甚至十幾億美元,並著力于産業鏈的打造。

  在這種背景下,鈴中決定不再進行工業園的簡單平面擴張。陽開勇説,下一步鈴中將投資輔助配套的五金機電專業市場,引入中國最好的産品和機械設備,“輔助配套是越南的‘短板’,這也是鈴中實現飛躍的大好時機”。

  中資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已經在這方面先行一步。這家2014年正式在越南北部的北江省雲中工業園區開工的公司,短短三年內已經將廠房從當初的7棟擴展到20余棟,同時大力引進十多家國內同類和上下遊配套企業,迅速在越南形成了擁有完整産業鏈的光伏産業基地。今年10月,越南中國商會光伏行業協會也隨之成立。

  光伏行業協會首任會長、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勇智向新華社記者介紹,通過中國光伏企業在越南近幾年的大力發展,把中國光伏行業十多年的發展經驗帶給越南,使越南光伏應用的市場更加穩健發展,“中國制造”的形象也更為積極,得到了當地的極大認可。

  同樣得到認可的,還有位于越南南部前江省的龍江經濟貿易合作區。這一經貿區目前共引入了38家企業,其中25家為中資企業。

  龍江經貿區董事長翁明照對中越兩國産能合作隨經貿關係發展而不斷深化頗有感觸。“我來越南已經17年了。17年前,不要説中國企業,就連中國人也不多。而現在,隨著兩國高層頻繁往來,兩國經貿關係不斷發展,到越南投資的中國企業越來越多,作為兩國産能合作重要平臺的龍江感覺尤其明顯。”

  他説:“希望兩國高層達成的係列共識能進一步落實,讓中國企業跟隨國家戰略發展得更好,讓中越産能合作為兩國人民造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93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