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中美關係更好未來——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北京會晤紀實
2017-11-10 20:56:1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通向中美關係更好未來——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北京會晤紀實

  新華社記者李忠發、熊爭艷、侯麗軍

  11月8日至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北京舉行會晤。

  兩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親切互動、坦誠交流,相處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兩國元首圍繞兩國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戰略溝通,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規劃中美關係發展新藍圖,開啟中美大國關係新篇章。

  盡東道主之誼,展現東方魅力

  中美元首會晤,世界矚目。

  8日下午,有600余年歷史的故宮在陽光下愈顯巍峨雄偉。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選擇在這裏迎接到訪的特朗普總統和夫人梅拉尼婭。

  在西洋建築風格的寶蘊樓前,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親切握手、互致問候。照相機快門不斷,兩國元首握手畫面第一時間傳遍全球各地。

  這是一次歷史性會晤。

  45年前,美國總統尼克松對中國進行歷史性訪問。兩個相互隔絕的大國,以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消融堅冰,世界格局為之一變。

  45年後,在中美元首戰略引領下,兩國關係正在譜寫新的時代篇章。

  “特朗普總統此次訪華意義重大,不僅為中美兩國高度關注,也為世界各國所矚目。”習近平主席歡迎特朗普在當選美國總統一周年之際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特朗普總統祝賀中共十九大圓滿閉幕和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稱讚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

  寶蘊樓內茗茶飄香,一個動人場景給這次高層會晤增添許多溫暖。特朗普總統使用平板電腦展示外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經》和古詩的視頻。習近平主席夫婦誇獎阿拉貝拉中文水準進步,稱她是中美友好的小使者。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受邀赴海湖莊園舉行元首會晤時,特朗普總統曾特意安排外孫女為習近平主席夫婦表演。

  一夜之間,這個“小明星”的視頻被中國網友刷屏,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

  周到細致的安排,盡顯東道主的熱情。

  故宮,承載數百年中華民族的歷史變遷,是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紅墻黃瓦間,兩國元首談古論今、縱論天下。

  參觀前三殿、觀看文物修復、欣賞京劇表演,習近平主席夫婦全程陪同特朗普總統夫婦參觀。暖陽照耀之下,太和殿恢弘莊重,兩國元首夫婦以這座故宮最大的宮殿為背景合影留念。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蘊含著“和”的中國文化傳統。習近平主席沿途向特朗普總統介紹故宮建築,講述中國歷史。

  外媒報道,習近平主席為特朗普總統訪華安排獨具匠心,體現了中方講究禮尚往來的傳統,便于美國領導人近距離感知中國歷史與文化。

  這是一次加深友誼的會晤——

  實踐證明,中美關係前進航向需要元首外交加以引領。

  會晤、通話、通信,一年來,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保持密切溝通,坦誠交流,增信釋疑,實現了美國新政府上任後中美關係的平穩過渡和總體穩定發展,對兩國關係穩定發展起到關鍵性作用。

  兩國相交,元首友誼至關重要。

  特朗普總統在社交媒體的個人賬號背景換成了兩國元首夫婦和京劇演員的合影照片。他對習近平主席説:“能和您一起共事非常榮幸。我們一定能共同為美中兩國做出偉大的事情。”

  凝聚最大共識,指引未來方向

  一場隆重的歡迎儀式,盡顯熱情與尊重。

  9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習近平主席舉行儀式,歡迎特朗普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歡迎儀式上,中方安排的兩個細節引人注意:軍樂隊奏響美國著名的《星條旗永不落》進行曲;參加歡迎的少年兒童隊伍中,特意增加了在華學習和生活的美國小朋友。

  去往會談廳途中,身著漢服的藝術家用編鐘等中國傳統樂器,為特朗普總統演奏《編鐘禮樂》;一群小學生合唱歌曲《拉起手》,更為會晤增添了輕松的元素。

  小范圍會談、大范圍會談,兩國元首開誠布公、深入交流,就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做出頂層設計。

  “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給地區及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開宗明義,格局宏闊。

  幾十年來,中美關係正如浩浩江潮,雖歷經曲折,但滾滾向前、奔涌入海的大勢始終不曾改變。當前,兩國領導人正在推動這一世界上重要的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以建設性態度,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領導人肩負的歷史責任。

  互信進一步增強——中美元首一致同意,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推動中美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共識進一步凝聚——中美元首就加強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合作達成多項重要成果。

  機制進一步完善——把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打造成為中美增進互信的加速機、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潤滑劑,為中美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引領促成共識,成果鼓舞人心。

  會談後,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共同見證了能源、制造業、農業、航空、電氣、汽車等合作文件的簽署。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前景是光明的”“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前景是明確的”“中美拓展經貿合作的前景是廣闊的”,面對約50名中美企業界代表,習近平主席就中國經濟形勢和中美經貿關係發表三點看法,傳遞了拓展合作的信心。

  “中國古人稱,‘通商者,相仁之道也,兩利之道也’。相信在兩國企業家和工商界共同努力下,中美經貿合作一定會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續寫更多成功故事。”習近平主席説。

  共識,源于對兩國合作的深刻認識。

  習近平主席説,中美兩國的發展相輔相成、並行不悖,中美各自的成功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特朗普總統説,美中兩國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有更好的機遇加強雙邊關係,改善兩國人民的生活,增進雙邊合作。

  勾畫未來藍圖,開啟新的征程

  “此次兩國元首會晤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明確了方向、規劃了藍圖。”

  人民大會堂西大廳,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會見中外記者。面對世界各國媒體,習近平主席語氣堅定。

  千裏之行,始于足下。兩國元首會晤中,中美關係發展的路徑更加清晰。

  ——外交安全領域事關中美關係總體發展和兩國戰略互信水準。雙方要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規劃中美關係發展路線圖,就重大敏感問題增信釋疑;

  ——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穩定器和壓艙石。雙方要盡早制定和啟動下一階段經貿合作計劃,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向更大規模、更高水準、更寬領域邁進;

  ——人文交流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長期事業,事關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的基礎。希望雙方落實好中美雙向留學及青年、文化交流合作項目,加深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為中美關係持續發展不斷注入活力;

  ——執法及網絡安全事關兩國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中美重要合作領域。希望雙方圍繞追逃追贓、禁毒、非法移民、打擊網絡犯罪、網絡反恐、網絡安全保護開展更多合作。

  此刻,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環顧全球,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美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共同利益更多了,肩負責任更大了,合作空間更廣了。

  同處亞太,中美都是亞太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雙方應該在亞太事務中加強溝通和合作,培育共同的朋友圈,形成建設性互動的局面,共同維護和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觀察兩國,中美的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應該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和彼此的差異性。只要始終採取建設性的態度,雙方就能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推進合作。

  此刻,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已踏上新的歷史征程。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9日晚,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為特朗普總統夫婦舉行歡迎宴會。大螢幕上,回放著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漢堡會晤以及特朗普總統此次訪華的經典片段。

  “只要本著堅韌不拔、鍥而不捨的精神,我們就一定能譜寫中美關係新的歷史篇章,中美兩國一定能為人類美好未來作出新的貢獻。”習近平主席發表講話。

  新時代,新藍圖,新航程。期待中美關係通向更加美好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3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