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兩個“蘋果”的故事——全球化背景下亞太地區自由貿易的前景與挑戰
2017-11-10 23:1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10日電財經觀察:兩個“蘋果”的故事——全球化背景下亞太地區自由貿易的前景與挑戰

  新華社記者顏昊 陶軍

  今年45歲的果農張明玲將剛剛採摘下的蘋果一一碼放到專用紙箱中。不一會兒,村裏開來一輛小貨車,將裝好箱的蘋果從山東淄博沂源縣運往200多公里外的青島港碼頭。

  過不了兩周,張明玲採摘的“紅富士”蘋果就會擺開工來西亞吉隆坡市區的NSK超市貨架上。得益于中馬兩國通過東盟簽署的自由貿易、海運和避免雙重徵稅等協定,張明玲現在每年凈利潤超過7萬元人民幣。

  望著遠去的小貨車,張明玲感慨道:“以前我們家的蘋果也就兩塊錢一斤,一年賺個兩三萬。互聯網發達了直接網上賣,我們賺得多了還省功夫,一舉兩得!”

  在這個秋季,另一個由中國生産的“蘋果”也行銷全球。在河南鄭州全球最大的蘋果手機生産基地,“加州設計、中國組裝”的首批4.65萬臺iPhone X經過幾百道工序後,從鄭州海關發往海外。

  盡管蘋果手機絕大部分零部件都並非在美國生産,但憑借其出色的設計和強大的品牌效應以及全球化的生産和銷售渠道,美國蘋果公司賺得盆滿缽滿,其股票市值超過9000億美元。

  小到鄉村果農,大到市值稱雄全球的巨無霸企業都在分享全球化帶來的紅利。但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仍有所抬頭。

  本周,前來越南峴港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的政商界領袖認為,全球經濟能否強勁復蘇,有賴于亞太地區經濟體領導人是否繼續支援區域經濟一體化以及自由貿易的發展。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説,目前全球經濟正在復蘇,但增長動力仍然不足,並且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亞太各國和地區應尊重WTO規則的權威性,繼續深化以自由貿易協定為核心的區域經濟一體化,鼓勵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內的各類區域貿易協定和自由貿易協定。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認為,RCEP是一種積極的、更高標準的安排和機制,它提升了亞太地區經濟體的自由化和合作水準。推進RCEP對APEC來説非常有意義,因為它將有助于建設一個更合理的全球化體係,有助于亞洲經濟體實現潛在的自由化和改革。

  他説,發達國家近年來似乎失去了對多邊主義的承諾,而如果APEC大部分經濟體不能堅定地堅持這一原則,東亞和亞太經濟繁榮將受到威脅。

  作為APEC主要的咨詢機構,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呼吁,只有採取結構性改革以及消除貿易和投資壁壘才能幫助亞太地區重回繁榮的發展軌道。

  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區域經濟一體化工作組主席羅德·愛丁頓告訴記者,以WTO規則為基礎的非歧視性多邊貿易體係是抵禦貿易保護主義最強有力的武器,也是通往可持續、包容性增長的必由之路。

  參加今年APEC會議的中國企業家代表劉炳傑説:“蘋果公司在全球自由貿易中是很大的獲益者,‘美國創意’加‘中國制造’加‘全球市場’是其取得成功的關鍵。”劉炳傑擔任CEO的觸網(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是蘋果手機在中國內地的主要分銷商之一。

  談及“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問題,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對記者説,秘魯是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受益者,中國對礦業的投資、越南在電信領域的投資等給秘魯帶來更多就業和經濟增長;另一方面,秘魯向APEC成員經濟體出售藍莓、葡萄等世界一流的農産品,豐富了多邊貿易。因此,各經濟體不應一刀切地搞保護主義,而應正確分析全球化對自身的利弊,對症下藥。

  美國聯邦快遞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簡力行認為,一部分人失去工作並不是全球化本身的錯,全球化背景下的技術革命同時也創造了數以百萬計的新工作。因此各經濟體政府及大企業有責任和義務加強職業培訓,讓全社會適應全球化的新要求。

  中國國際商會合作發展部部長孫曉説,一些發達經濟體出現對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抵觸情緒,實際上是世界經濟格局、經濟體實力排位發生巨大變化造成的。中國提出的全球化新理念和新方案為世界經濟的共同發展提供了解決方法。(參與記者:郭雅格、劉懷丕、徐海靜、李濱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