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魯哈尼喊話沙特:視伊朗為敵是"戰略性錯誤"
2017-11-10 06:4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8日向沙特阿拉伯喊話,提醒對方伊朗的“實力”,同時伸出“橄欖枝”,稱沙特視伊朗為敵是“戰略性錯誤”。

  作為兩個地區大國,什葉派執政的伊朗和遜尼派當權的沙特長期視對方為對手和威脅。兩國眼下又因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突然在沙特宣布辭職和葉門內戰爆發新一輪口水戰。

  哈裏裏4日在訪問沙特期間突然通過沙特的阿拉伯電視臺宣讀辭職聲明。他稱伊朗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想要摧毀阿拉伯世界”,同屬什葉派的黎巴嫩真主黨充當其“幫兇”。他還稱自己受到暗殺威脅。

  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則稱,哈裏裏受到沙特方面“脅迫”而辭職。伊朗總統網站8日發表魯哈尼的聲明,他也指認沙特“強迫”哈裏裏辭職,是“史無前例”的行為。

  “你們為什麼干涉黎巴嫩內政?一個國家強迫另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辭職,只為干涉對方的內政,這是史無前例的事件。”魯哈尼説。

  沙特近日還認定伊朗向葉門胡塞武裝提供彈道導彈用于攻擊沙特,構成“公然侵略”和“針對沙特的戰爭”。

  伊朗否認沙特的指責。魯哈尼在聲明中警告沙特:“你們知道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實力和地位。”

  不過,魯哈尼在放出狠話的同時,也向沙特方面伸出“橄欖枝”,表示伊朗無意與沙特為敵。“如果你們認為伊朗不是朋友而美國和以色列是朋友,那就錯了,”魯哈尼説,“這種想法是戰略錯誤和誤算。”(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 伊朗總統警告沙特:用挑釁言辭挫伊朗銳氣徒勞無功
    據香港東網11月8日報道,日前葉門叛軍向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發射彈道導彈,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周二(7日)開腔指控伊朗向葉門叛軍提供涉事導彈。據報道,伊朗近日陷入外交困局,與美國和沙特的關係日漸升溫,時常隔空開火。
    2017-11-09 07:48:37
  • 伊朗總統敦促沙特停止對伊朗敵對政策
    伊朗總統魯哈尼8日在首都德黑蘭敦促沙特停止對伊朗的敵對政策。
    2017-11-08 23:41:29
  • 葉門亂局升溫 沙特伊朗角力
    葉門胡塞武裝4日向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國際機場方向發射一枚彈道導彈,被沙特防空部隊攔截,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2017-11-08 06:48: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36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