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表態沙伊口水仗 反對戰爭 主張對話
2017-11-10 06:4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8日説,他並不支援任何針對伊朗或者黎巴嫩真主黨動武的軍事行動,但是伊朗應該停止“干涉”中東其他國家內政。

  這是又一地區大國對沙特阿拉伯與伊朗之間新一輪口水仗的表態。沙特指認伊朗向葉門胡塞武裝提供彈道導彈攻擊沙特,伊朗否認,但表示沙特不應輕視伊朗。

  這一輪口水仗掀起之時,正逢沙特國內刮起反腐風暴、胡塞武裝威脅發射更多導彈、黎巴嫩總理在沙特突然宣布辭職……種種事件顯示出中東局勢的錯綜復雜,地區安全形勢面臨挑戰。

  【反對戰爭】

  塞西在埃及紅海旅遊城市沙姆沙伊赫對國內外記者説,他反對對伊朗及真主黨動武,理由是中東已經歷太多衝突。

  “這個地區有太多不穩定以及挑戰,我們並不需要任何卷入伊朗及真主黨的新紛爭,這樣我們就不會給這個地區帶來新挑戰,”塞西説,“我反對戰爭,我們可以通過對話解決衝突。”

  本月4日,沙特防空部隊攔截了胡塞武裝向沙特利雅得國際機場發射的一枚彈道導彈。這是胡塞武裝對沙特腹地最深的導彈攻擊。沙特隨後指認伊朗向胡塞武裝提供彈道導彈,構成“公然侵略”和“針對沙特的戰爭”。

  同一天,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宣布辭職,引發外界嘩然。哈裏裏在講話中指認伊朗干涉黎巴嫩內部事務,稱真主黨是伊朗在黎巴嫩以及其他阿拉伯國家的羽翼。

  巧合的是,沙特當天成立以現年32歲的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員會,逮捕數十名王子、現任和前任大臣。而對于伊朗,穆罕默德王儲向來態度強硬,聲稱要“硬碰硬”。

  多起事件相互作用之下,外界對沙特與伊朗是否會出現直接軍事對抗擔憂不已。

  盡管塞西表示反對動武,但這位曾受沙特前後兩任國王支援的埃及總統重申對沙特的支援,並批評伊朗應立即停止“干涉”中東地區,海灣國家的安全應受到保護。

  “海灣(地區)的安全是一條紅線。其他國家必須停止干涉我們的事務,不要增加地區緊張局勢。”塞西説。他還強調:“海灣地區的安全就是埃及的安全。我對沙特的智慧和強有力領導有信心。”

  【長期對手】

  作為兩個地區大國,什葉派主導的伊朗和遜尼派當權的沙特長期視對方為對手和威脅。雙方在葉門、伊拉克、黎巴嫩、敘利亞、卡塔爾等國都有過軍事或外交上的交鋒,鬥爭主要以“代理人戰爭”以及在中東各熱點問題上“冷戰”為主。

  面對沙特指責,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8日喊話説,沙特不應輕視伊朗的“力量”。“你們知道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實力和地位。那些比你們強大得多的人也沒辦法對伊朗人民做任何事情。”

  魯哈尼同時指認沙特“強迫”哈裏裏辭職,認為這是對黎巴嫩內政的干涉。但他也向沙特方面伸出“橄欖枝”,表示伊朗無意與沙特為敵。

  路透社評論稱,自哈裏裏辭職後,黎巴嫩就被推到了沙、伊兩國角力的舞臺中心。由于真主黨在敘利亞內戰中也扮演重要角色,敘利亞則是沙伊另一處博弈場。

  值得注意的是,沙伊關係重新惡化,背後還有美國因素。法新社分析稱,美國政府出臺對伊朗新戰略,進一步“鼓勵”了沙特及其盟友。沙特此次攔截胡塞武裝導彈,就得到了美國技術支援。

  分析人士認為,今後沙特或許會進一步參與美國針對伊朗的遏制行動。(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 胡塞武裝射導彈 沙伊矛盾再升級
    胡塞武裝射導彈 沙伊矛盾再升級 
    2017-11-08 17:40:36
  • 伊朗警告沙特在波斯灣舉行軍事演習 若侵犯伊領海必將反擊
    聲明表示,伊朗沒有批準沙特海軍進入伊朗海域和靠近伊朗領海線附近的國際海域的安全通行允許,一旦沙特侵犯伊朗領海,伊朗將作出及時有力的回擊。皇家沙特海軍準將卡赫塔尼表示,作為一係列軍演的一部分,此次演習包含實彈射擊,旨在提升沙特海軍部隊戰鬥準備意識、增強防止外敵入侵沙特領海的作戰能力。
    2016-10-06 12:30:47
  • 沙伊關係或以鬥爭求妥協
    日前落幕的阿拉伯國家聯盟緊急會議就當前的沙伊關係進行了磋商。沙特在兩伊戰爭的關鍵時刻通過與伊朗斷交,給予伊拉克極大的支援,其目標是抵禦什葉派革命輸出,維護自身“伊斯蘭盟主”地位。
    2016-01-18 06:59: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37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