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磊:2535億美元大單強烈釋放出未來中美深入合作明確信號
2017-11-10 20:2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歡迎儀式,歡迎美利堅合眾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王一諾 畢秋蘭)中美兩國9日宣布,雙方在特朗普訪華期間共簽署總額高達2535億美元的合作協議。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執行主任趙磊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指出,這筆“超級大單”不僅僅是一個貿易數字,更釋放出中美未來深入合作的明確信號。

  趙磊説,這筆訂單數值龐大,涉及領域廣泛,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尤其重要的是,這筆“大單”産生了很多增量價值,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美方的諸多疑慮,比如:擔心美中貿易逆差會影響雙邊關係、美國在華企業待遇下滑、中國對外開放政策是否持續、開放力度有多大等。

  這筆大單涉及“一帶一路”建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趙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能使中美兩國突破雙邊合作,實現全球合作;使中美合作落實到不同地區、不同國別;使中美關係中的存量價值更加穩固,增量價值更加具體。

  同時,趙磊也建議,中美雙方未來可以在一些高層級領域發力合作,如在能源、航空、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高科技領域進行深度合作。

  “中美經貿關係目前處于良性發展中,不能把經濟問題延伸到政治領域”,趙磊表示,這次兩國領導人會晤在一定程度上增進了人們對來訪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了解,削弱了中美雙方間的戰略互疑,證明中美關係可以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使中美關係發展更具韌性。特朗普也明確表示願意與中國繼續保持這種密切溝通,推動中美關係深入發展,並希望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合作。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

  “中美雙方應不忘本來、面向未來”,趙磊表示,“不忘本來”指中美關係始終是全球關係中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面向未來”指中美關係深入發展需夯實雙方的民意和社會基礎。人文交流就是夯實民意和社會基礎,包括中美互派留學生、文化交流等。

  趙磊説,特朗普的此次訪華正凸顯了雙方人文交流的社會基礎,延續了美國往屆政府持續進行的中美人文交流工作。中美現在可以用故事説話,用家人説話,如特朗普外孫女學中文,就説明中美間文化交流正不斷擴大、行穩致遠。

  習主席在會談中指出,人文交流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長期事業,事關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的基礎。趙磊表示,今天的中美關係,不僅需要經濟做穩定器和壓艙石,也需文化做粘合劑、潤滑劑和催化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8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