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共同建設亞太更加美好的明天——論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主旨演講
2017-11-11 02:20:0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共同建設亞太更加美好的明天——論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中美元首北京會晤精彩落幕,亞太合作迎來新的出發。10日,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聚首越南峴港,圍繞“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用未來”主題共商區域發展大計。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提出實現亞太更大發展的四點倡議,闡明中國進入新時代、邁上新征程的豐富內涵和世界意義,發出了順應大勢、勇于擔當、共創未來的中國聲音,為區域發展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信心與力量。

  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進入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世界面臨深刻變化的新形勢。潛其心,觀天下之理;定其心,應天下之變。“增長動能的深刻轉變”“全球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深刻轉變”“全球經濟治理體係的深刻轉變”,習主席提出的四個“深刻轉變”,精辟指出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和新方位,指明瞭面向未來的行動方向。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亞太在改革創新大潮中是勇立潮頭,還是遲疑徘徊?是主動引導經濟全球化繼續前行,還是在挑戰面前猶豫不定?是攜手開辟區域合作新局面,還是各自漸行漸遠?面對區域發展的“時代之問”,習主席提供了找準方位、與時俱進的中國方案。

  “商務者,國家之元氣也,通商者,疏暢其血脈也。”推動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是大勢所趨,也是機遇所在。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向著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才能實現互利共贏;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搶抓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帶來的新機遇,才能挖掘發展新動能,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繼續加強互聯互通,以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為指引,用好“一帶一路”建設的巨大契機,才能實現聯動發展;繼續增強經濟發展的包容性,把包容共用理念融入發展戰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才能讓民眾共用發展成果,讓美好的願景變為現實。

  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實現亞太更大發展,需要每個成員腳踏實地拿出行動。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以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決心和行動,積極推動亞太繁榮發展。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開啟發展的新征程。從全面深化改革,到創新發展方式,再到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新征程既與亞太發展新格局深度契合,更順應時代潮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秉持正確義利觀和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必將為亞太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繁榮創造新機遇。

  亞太的和平、穩定、繁榮屬于全體亞太人民,亞太的未來要靠亞太人民攜手創造。在越南峴港APEC公園,中國贈送的雕塑《和夢同圓》,外環由21條絲帶旋轉而成,內環為藍色水紋和21顆白色珍珠,表達著希望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和諧共生、共創發展新動力的美好寓意。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以互信促包容,以合作謀共贏,腳踏實地推進合作,扎扎實實採取行動,我們就一定能共同建設亞太更加美好的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3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