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與北歐間首趟中歐班列開通
2017-11-11 14:1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2)中國與北歐間首趟中歐班列開通

  11月10日,在芬蘭科沃拉,一班載有41個集裝箱的國際鐵路列車停在貨運車站內等待發車。新華社記者李驥志攝

  新華社芬蘭考沃拉11月10日電(記者 李驥志 張璇)一班載有41個集裝箱的國際鐵路列車10日從芬蘭鐵路樞紐城市科沃拉駛向終點站西安港。這是中國與北歐國家之間的首趟中歐班列。

  據介紹,首趟班列主要裝載電梯配件等機電設備,還有食品、紙漿等商品,途經芬蘭、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從霍爾果斯口岸入境中國,全程9000多公里,歷時16到18天。線路運營主體為西安國際港務區陸港集團。該線路初期每周從科沃拉開出一列,同時從西安港對開一列。

  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發來賀信稱,線路的常態化開行將有效拉動中歐間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共用“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未來,北歐知名電子及機電産品、三文魚和藍莓等特産可以快速運到西安港,並分撥到國內各消費市場;中國中西部的裝備制造、電子産品和農業特色産品也將快速進入北歐國家。

  芬蘭政府官員安蒂·海凱寧出席開通典禮。他説,中國與芬蘭鐵路貨運線路的開通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芬蘭最大報紙《赫爾辛基新聞》以“歷史性的鐵路線路開通”為標題報道説:“如果一切按照計劃順利進行,芬蘭從10日開始成為絲綢之路的一部分。”

  中國駐芬蘭大使陳立説:“這是一次務實且卓有成效的合作,體現出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

  哈薩克斯坦駐芬蘭大使穆拉特·努爾柳奧夫説,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堅定擁護者,如今芬蘭也加入這一行列,聯通北歐與亞洲大陸,將開啟新的經貿和文化交流線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94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