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7-11-11 23:10:2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11日電(記者霍小光 鄭曉奕)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越南峴港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習近平指出,中日是近鄰,也是亞洲和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日關係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對地區和世界具有重要影響。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雙方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通過堅持不懈努力,積累有利條件,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向好發展。

  習近平強調,改善中日關係,關鍵在于互信。希望日方以更多實際行動和具體政策體現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戰略共識。在歷史、臺灣等涉及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要始終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雙方已達成的共識行事。要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兩國存在的分歧。

  習近平指出,互利合作是中日關係向前發展的動力。新形勢下,雙方應該提升雙邊務實合作水準,積極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盡早落地。雙方應該繼續在文化、媒體、青少年等領域加強交流,利用兩國相繼舉辦奧運會的機會開展奧運合作,增強兩國關係發展的民意紐帶。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安倍晉三表示,祝賀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祝賀習近平主席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以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繼續向前發展。日方希望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開展互惠共贏的經貿合作,積極探討在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深化旅遊、文化、青少年等交流。日中將于2020年和2022年相繼舉辦夏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日方願就此同中方開展交流合作。

  丁薛祥、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