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典舞劇《白毛女》亮相東京 日本皇后親臨觀看
2017-11-11 06: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團9日晚在東京演出了由中國民間故事改編的經典芭蕾舞劇《白毛女》。日本皇后美智子、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夫婦等觀看了演出。

  白毛女的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松山芭蕾舞團則通過腳尖讓這個故事在鄰邦日本流傳開來。

  9日晚,東京澀谷奧查德劇場座無虛席,近2000名觀眾期待能夠一睹芭蕾“女神”森下洋子的風採。她一出場,全場就爆發出熱烈掌聲。

  現年69歲的森下洋子熱情不減當年,她用專業的表演、全情的投入將女主角“喜兒”的喜怒哀樂演繹得淋漓盡致。

  不少在日華僑華人觀看了這場演出。在演出最後階段,觀眾席上的華僑華人合唱團與臺上演員一起高聲合唱《百萬工農齊奮起》《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革命歌曲,將現場氣氛推向最高潮。表演結束後,全場觀眾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

  當天演出還有一名特殊的觀眾——日本皇后美智子。這是她第一次觀看芭蕾舞劇《白毛女》。演出開始前,舞劇編導清水哲太郎坐在美智子皇后身邊,為她講解白毛女的故事。當演員們合唱時,美智子皇后還與觀眾們一起打拍子。演出結束後,她接見森下洋子,鼓勵她説“今後你也要努力跳下去”。

  日本觀眾竹田芳子也是第一次觀看芭蕾舞劇《白毛女》。演出結束後,她激動地告訴記者:“實在是太好看了!希望日中兩國能夠更加友好。”中國觀眾王茗芳説:“沒有對中國特殊的感情,是不會這麼深情地演出這個芭蕾舞劇的,我被他們的情意和表演深深感動了。”

  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名譽會長顏安説,這次演出表達了兩國人民友好交流的真情、真心,必將成為一段佳話、一個典范。

  松山芭蕾舞團由清水正夫和松山樹子于1948年1月創建。1955年,松山芭蕾舞團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將“白毛女”故事搬上芭蕾舞臺的藝術團體。此後,芭蕾舞劇《白毛女》多次在中日舞臺上演,為中日兩國民間文化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被譽為中日“芭蕾外交”使者。

  今年5月16日至24日,松山芭蕾舞團進行了第15次訪華公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上海大劇院演出了兩場大型芭蕾舞劇《白毛女》,掀起了兩國民間藝術交流的新熱潮。(華義 馬曹冉)【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 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多彩貴州”展掀高潮
    旨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多彩貴州”攝影和民族服飾展27日在東京舉辦特別觀賞會和民族歌舞公演。
    2017-10-30 15:17:24
  • 日本成立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促進交流紀念活動執行委員會
    (記者田泓)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日本正式成立促進交流紀念活動執行委員會,于12日在東京舉辦首次會議。二階俊博表示,希望動員更多的兩國民眾參加到紀念活動中來,日本自民黨願為中日關係發展而努力。
    2017-04-13 07:43:46
  • 察哈爾學會“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研討會在京舉辦
    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研討會22日在北京舉行。眾多外交與國際關係、經濟學、和平學等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匯聚一堂,針對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兩國關係的未來走向等問題展開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
    2017-09-24 13:06: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38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