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六輪脫歐談判無果而終 歐盟要求英國兩周破局
2017-11-11 08:08: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盟和英國10日在布魯塞爾結束第六輪脫歐談判,雙方再度無果而終。會後歐盟要求英國兩周之內“行動起來”,才能打破僵局,進入第二階段的經貿談判。

  當地時間10日中午結束為期兩天的談判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與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共見記者。巴尼耶開場即稱“不要指望我們宣布任何公告或決定”。

  言及現階段脫歐談判的三大難題—“分手費”、公民權利(駐英國歐盟公民)以及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問題,他稱雙方全部存在重大分歧。

  在“分手費”問題上,戴維斯重申英國首相特雷莎·梅9月在佛羅倫薩發表演講時的承諾,即英國2019年3月脫歐後,需要兩年時間過渡,期間英國會為歐盟預算出資約200億歐元。

  但歐盟對此一直持有異議,估算英國應至少出資600億歐元,並且堅持英國只有切實履行出資承諾,雙方才能達成脫歐協議。

  在公民權利問題上,巴尼耶指目前分歧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家庭團聚問題,二是社保轉移問題,三是脫歐後歐洲法院判決是否仍對英國有效問題。

  其後有記者問英國是否要在未來兩周“行動起來”,才能趕在12月中旬歐盟冬季峰會前打破僵局,推動雙方進入第二階段的經貿談判,巴尼耶答“是的”。

  對于歐盟給出的“兩周期限”,戴維斯在記者會上未做正面回應,僅指英國致力于達成脫歐協議,但雙方要有“靈活性、想像力以及推動談判取得進展的意願”。

  今年3月29日,英國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根據歐盟法律,英國要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談判,正式脫歐。

  自今年6月至10月,歐盟與英國先後進行了五輪談判,卻未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受此變數影響,市場一直對英國經濟發展前景抱有疑慮,9日歐盟更在其經濟秋季展望報告中調低英國經濟發展預期,預計今年英國經濟僅增長1.5%,明年進一步降至1.3%,至2019年脫歐年僅為1.1%。(記者 德永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8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