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十載東盟再出發 擁抱變革謀共贏
2017-11-13 15:4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3日電(國際觀察)五十載東盟再出發 擁抱變革謀共贏

  新華社記者林昊 楊柯

  第31屆東盟峰會以及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13日正式開幕。峰會前夕,東盟國家以及東盟對話夥伴的領導人共同出席慶典,慶祝東盟成立50周年。

  經歷了半個世紀的發展,東盟取得的諸多成就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這一裏程碑成為東盟重新出發、面對今後挑戰並實現自身發展潛力的新起點。

  著眼挑戰

  總人口超過6億,經濟總量達到約2.6萬億美元,世界第六大經濟體……這是50年前,“東盟之父們”在簽署並發表標誌性宣言成立東盟時難以預見的發展成果。

  在中國駐東盟大使徐步看來,東盟成立50年來的成就有目共睹。

  “東盟成立半個世紀以來,積極促進地區發展,努力化解矛盾紛爭,使東南亞從動蕩走向穩定,從對抗走向合作,從貧窮走向繁榮。東盟已經成為本地區最重要的區域組織,成為不同社會制度和發展水準國家聯合自強的典范。”徐步説。

  東盟不僅在成員國數量上從5國增加至10國,而且還在2015年年底宣布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為三大支柱的東盟共同體,成為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中的新裏程碑。

  在慶祝50載成就的同時,東盟也看到了前路上的挑戰。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説:“過去50年,東盟取得了諸多成就。然而,雖然我們致力于繼續加強合作和協調機制,挑戰依然存在。”

  “東盟必須繼續保持警醒、團結一致應對本區域的問題,保持東盟中心地位的同時,提出協作方案以應對共同挑戰,繼續我們的共同體建設。”

  迎接變革

  作為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將今年會議的主題定為“擁抱變革,融入世界”。這源于東盟過去發展的成功經驗,也表明瞭東盟面對今後挑戰和發展的態度。

  50年來,東盟沒有故步自封,而是順應國際局勢,積極求變尋發展。成立之初以追求自身安全為優先目標的東盟,及時把握發展的主流,致力于一體化建設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並取得成就。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説:“隨著時間推移,東盟將重心轉移到經濟發展上,東盟經濟共同體是這一過程中最大的成果。”

  東盟國家通過經濟一體化合作有效促進了相互之間的貿易自由化,各成員國之間已經基本實現零關稅。根據東盟秘書處的數據,同東盟成立時相比,東盟各國之間的總貿易和東盟同世界其他經濟體之間的貿易額合計從97億美元增長到了2016年的2.2萬億美元。

  慶祝成立50周年之際,東盟站在了國際和地區形勢不斷發生重大變化的當口。在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回暖的背後,是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極端主義、氣候變化等問題威脅著東盟實現自身發展前景。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在成果最顯著的經濟建設領域,短板依然存在,東盟各國之間的發展水準依然存在難以逾越的鴻溝。如何應對挑戰,實現包容性、可持續和均衡發展,惠及東盟各國所有民眾,切實擺在東盟各國領導人面前。

  融入世界

  “融入世界”,是東盟給出的答案。

  東盟發展的歷程,也是東亞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發展的歷程。徐步表示,東盟開創了相互尊重、協商一致、互不干涉內政、照顧各方舒適度的“東盟方式”,成為推進東亞區域合作的重要原則,為地區國家廣泛接受。

  徐步説,在東盟的引領和域內外國家的支援下,東亞地區已形成東盟+1、東盟與中日韓(10+3)、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等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為域內外國家共商地區事務、共迎地區挑戰提供了重要平臺。

  50年發展帶給東盟的一個重要啟示是,當挑戰來臨,加強合作是唯一出路。1997年,金融風暴席卷多個東南亞國家;同一年,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機制啟動。如今,包括東盟在內,本區域國家的發展已經前所未有地交織在一起。

  本次係列會議期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參與方領導人會議的舉行引發廣泛關注,這是RCEP談判啟動以來舉行的首次領導人會議。分析人士指出,該自貿協定早日達成,對推進區域自由貿易和一體化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4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