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美國小鎮裏的中國企業
2017-11-13 15:4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1月12日電 通訊:美國小鎮裏的中國企業

  新華社記者李銘 袁悅 王乃水

  今年58歲的詹姆斯·威爾克森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莫嫩鎮的挂車廠工作了30多年。在這裏,他經歷了挂車行業的起起伏伏,也見證了一家中國企業如何讓這個美國中西部小鎮重煥生機。

  莫嫩鎮位于印第安納州西北部,距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160公里。提起莫嫩,附近的居民總會想起“廢棄的鐵軌”、“大片大片的玉米地”和“挂車廠”。

  作為曾經的區域交通樞紐,莫嫩鎮在19世紀中葉到20世紀70年代曾輝煌一時。同時興起的還有小鎮的挂車産業,在最景氣的年頭,當地一家名為“HPA莫嫩”的挂車公司雇用過400多個工人,足足佔小鎮人口的三分之一,維係著上百戶家庭的生計。

  然而,到了上世紀90年代末,美國經濟出現蕭條,“HPA莫嫩”和千千萬萬的中西部企業一樣,面臨減産、裁員,最後不得不在2000年徹底關停。

  “沒有了工作,很多人舉家搬到了別的地方。後來兩年多的時間裏,廠區空蕩蕩的,一個人都沒有。”威爾克森回憶道。

  “直到中集公司來了。”他説。

  2003年夏天,總部位于深圳的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中集集團)來到小鎮,收購了已經破産的“HPA莫嫩”。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立志拓展海外市場的中集集團馬不停蹄——恢復電力、重設生産線,在當地招兵買馬,成立了中集集團的美國全資子公司——先鋒挂車廠。

  和其他20多個“HPA莫嫩”的老員工一起,威爾克森成了先鋒挂車廠的一員。他做夢也沒想到,一個來自萬裏之外的中國企業,讓小鎮的挂車産業起死回生了。

  “開始先鋒廠裏有不到40個人,很快業務越做越好,訂單越來越多,現在我們又有了400多個工人。”威爾克森對記者説。

  14年過去了,先鋒挂車廠從最初的小企業起步,如今産品佔有率排名全美第四,而威爾克森也從一名工人成了廠裏生産線的負責人。

  挂車廠的繁榮讓工人們重拾生活的希望,也給莫嫩鎮帶來了久違的生機。據當地官員介紹,近些年來,先鋒廠的年産值佔整個小鎮年産值的八成以上。

  “先鋒廠對于莫嫩太重要了,這裏幾乎每家每戶都有人在廠裏工作。先鋒廠交的稅,撐起了鎮上的學校、醫院這些最重要的公共設施。”莫嫩所在的懷特縣的經濟發展部門主管蘭迪·米切爾説。

  米切爾告訴記者,先鋒廠的成功讓他意識到,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對于懷特縣的發展至關重要。今年,他第一次率團前往中國,並與江蘇省阜寧縣簽署了友好交流城市合作協議,拉開了與中國更多互利合作的序幕。

  在先鋒挂車廠的首席執行官查理·馬德看來,工廠的成功緣于中國企業對美國市場和當地文化的尊重。“這是中國投資的企業,由美國人在運營。”

  “中美雙方優勢互補,中國企業很好地融入了當地社區,這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合作。”馬德説。

  莫嫩小鎮也用自己的方式記錄著中國企業的到來。在當地人引以為豪的火車博物館餐廳裏,代表小鎮輝煌歷史的火車模型琳瑯滿目,而最引人注目的,莫過于一輛在餐廳上空來回穿梭的小火車,車頭後拉著一個白色的集裝箱車模型,車身上刷的正是“先鋒”字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4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