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路向南,共築中南半島鐵路夢
2017-11-13 10:19: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11月13日電(記者閆潔 淩朔 王玉玨)“我總是想起習主席的一句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寮國工貿部長、老中合作委員會主席開瑪妮·奔舍那在談到寮國人民的夢想時説,“老中鐵路,就是寮國人民的夢。”

  寮國是傳統農業國,經濟水準欠發達。貿易基礎薄弱,基礎設施落後,外部投資匱乏,讓這個東南亞唯一內陸國長期困在發展瓶頸中。去年起,400多公里的中老鐵路在寮國境內全線開工,蜿蜒長龍,穿群山、躍平原,連接南北大地。建成後,它不僅聯通貿易、暢通往來、溝通民心,還將與中泰鐵路、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等“一帶一路”項目一道,形成貫通半島的經貿之路、聯繫世界的發展之路、開啟夢想的務實之路。

  中南半島上的人們堅信,列車將把這裏牽引進一個通達美好未來的新時代。

  【跑起來,跑出發展的動力之源】

  2016年12月25日,老中鐵路項目全線開工儀式在寮國瑯勃拉邦舉行,寮國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部長奔佔·辛塔馮在開工儀式上致辭。(新華社發)

  僅用13天,中鐵二局就完成了中老鐵路楠科內河特大橋施工工地的機械架設和廠房建設。僅此一處工地的從無到有,已經把“中國速度”詮釋得真真切切。慢節奏的寮國人頭一次那麼真實地感受到,“夢之路”已不遙遠。

  湖南人羊志華在寮國首都萬象經營皮革生意已經18年。對他來説,中老鐵路意味著效率、動力和活力。“過去,陸路運輸成本太高,時間太久,一車貨得倒騰半個月。鐵路修通後,3天就解決問題。”

  而在中國交建(馬來西亞)有限公司高級顧問房真如眼中,鐵路意味著一個國家的資源配置、區域平衡和協調發展。這位扎根海外30年的老鐵路人説,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連接馬兩大港口、連通印度洋和太平洋,是平衡馬來半島東西部發展步調的破局之策。“鐵路修通後,客流物流流量將大幅增加。屆時,從泰國邊境到吉隆坡的時間將縮短至4個小時,馬來半島東部經濟有望開啟一個新時代。”

  只爭朝夕,老中鐵路中國建設者在雨季裏忙碌著。(新華社記者章建華攝)

  同樣,中泰鐵路合作也在提上日程。泰國駐華大使畢力亞·針蓬説,泰國政府積極參與鐵路建設,“如果有了(泰中)鐵路,從昆明到曼谷不到7小時就能抵達。”

  火車跑起來、跑得快,也同時把新鮮的理念捎給沿線民眾。

  在中老鐵路六標段二分部經理徐州看來,修鐵路不僅是工程,更是民心溝通和理念溝通的過程。“通過聊天和談心,不少當地人開始認同我們的想法,”徐州説,“那就是努力創造價值,生活就能改變,國家才能發展。”

  接片:上圖,10月12日,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組織由200多人組成的大型觀摩團,觀摩中老鐵路努瓦山隧道施工;下圖,寮國烏多姆賽省孟賽縣中老鐵路努瓦山隧道外景。(新華社發)

  【富起來,富足民生的共贏之路】

  火車跑起來,是為了讓生活富起來。寮國農林部種植司副司長奔佔·孔奔亞西對此深信不疑。眼下,他正從農業角度,思考老中鐵路可以盤活的資源、創造的機遇和挖掘的潛力。

  “我們正按照鐵路規劃,制定未來農業發展模式,希望依托寮國的土地和勞動力,依托中國的市場、資金和技術,讓天然、綠色的寮國農産品,通過一列列火車,豐富起中國人的餐桌,也給寮國的農民帶來更多致富機遇。”奔佔説。

  但奔佔的夢想,離不開中國企業的參與。目前,寮國農林部正在和中資企業炫燁(寮國)有限公司合作,籌劃依托鐵路線,打造一座現代化中老農業産業園。

  “在鐵路附近,我們將建起一座集農産品加工、倉儲、物流、科研為一體的綜合性現代農業産業園,”炫燁董事長徐國武説,“它將成為東南亞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農産品交易平臺,也將形成一個國際採購平臺和鐵路內陸港,輻射寮國與中國,以及整個中南半島。”

  工人正在中資企業炫燁(寮國)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包裝寮國大米。(新華社記者淩朔攝)

  對老中鐵路和沿線經濟的規劃發展,寮國計劃和投資部長蘇潘·喬米賽心中早有藍圖。他告訴記者,寮國政府正有針對性地扶植一些鐵路沿線重點産業,如工業、旅遊業、物流業、糧食加工業等。鐵路拉動區域經濟,沿線産業又將反哺鐵路修建與運營的成本,從而形成一種鐵路與沿線經濟互為支撐的良性互動。

  不止寮國政府這麼想,馬來西亞政府也在期待東海岸經濟帶的振興。“馬來西亞政府規劃東海岸經濟帶已經好多年,但始終未有起色,相信東海岸鐵路會實現東海岸經濟帶的夙願。”房真如説。

  【連起來,連通民心的情誼之路】

  寮國小夥子汶米是中老鐵路工地上的一名吊車司機。他的家,在寮國北部古都瑯勃拉邦。“我在那里長大,從萬象坐車去那裏特別麻煩,”他説,“我從小就聽説過火車這種交通工具,但從來沒見過。我想一直幹到通車,然後坐著自己親自參與建設的鐵路回家鄉。”

  當冰冷的鐵軌寄托著熾熱的情感,鐵路聯通的便不再只是設施、貿易與金融,而會隨人員往來産生文化、價值、情感方面的聯絡與融合,達成一種心靈的融通。

10月28日,2018“寮國旅遊年”在首都萬象拉開帷幕。(新華社發)

  馬來西亞華人老太太王金好希望鐵路連起來的速度快一點、再快一點,好讓她在有生之年從馬來西亞坐著火車去祖籍地廣東新會看一看。“我很慚愧沒去過中國,我好想沿著鐵路去中國看一看。我盼著那一天。”

  心手相連、民心相通,這或許是“一帶一路”倡議最質樸的原點和依歸。“我想,一個國家不管有什麼計劃、政策、怎麼做,最後能不能給人民帶來利益,把人民的生活搞好,這是最重要的。”寮國工貿部長、老中合作委員會主席開瑪妮説。(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9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