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外長和防長説歐盟防務合作協議意義重大
2017-11-14 11:1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1月13日電(記者任珂 袁帥)德國外交部長加布裏爾和國防部長馮德萊恩13日均表示,歐盟達成在防務領域的“永久結構性合作”意義重大。

  23個歐盟國家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13日在歐盟外長理事會期間簽署一項聯合協議,達成在防務領域的“永久結構性合作”。這一合作框架旨在深化歐盟成員國之間的防務合作,簽署協議的國家將共同發展防務能力、投資防務項目以及增強軍事實力。歐盟成員國將履行定期增加國防預算等承諾。

  加布裏爾認為,歐盟防務合作協議具有裏程碑式意義,是歐盟為實現自力更生、加強安全和防務領域合作邁出的一大步。

  他説,更多軍事合作可以帶來更高效率,從長遠來看將讓歐盟成員國節省開支。歐盟軍費支出大約是美國的50%,但由于缺乏內部協調,軍費執行效率遠不及美國。

  馮德萊恩表示,建立歐盟自己的防務合作框架非常重要。如果歐盟的鄰國出現危機,歐盟必須有能力做出反應。

  自上世紀50年代“歐洲防務共同體”計劃失敗後,歐洲曾多次嘗試建立更加緊密的軍事聯盟,但由于部分成員國對此持有疑慮,各種嘗試都以失敗告終。有輿論認為,跨大西洋關係持續緊張是歐盟“永久結構性合作”框架成立的原因之一。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屢次質疑美國通過北約給歐洲盟國提供的安全保護傘,歐盟成員國領導人為此多次表達了建立歐盟獨立防務政策的意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95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