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內憂外患 歐盟加快防務合作步伐
2017-11-14 15:1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13日電 (國際觀察)應對內憂外患 歐盟加快防務合作步伐

  新華社記者周珺

  23個歐盟國家的外交和國防部長13日在歐盟外長理事會期間簽署了一項聯合協議,達成在防務領域的“永久結構性合作”(PESCO)。

  分析人士指出,PESCO協議的簽署標誌著歐盟防務合作進入新階段。在英國“脫歐”、歐盟一體化整體停滯、美國大西洋政策生變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歐盟正在加快發展共同防務的步伐。但總體看,歐盟防務一體化依然任重道遠。

  開啟歐洲防務新進程

  PESCO是一個兼具包容性和約束性的框架,歐盟國家在自願的基礎上參與,參與國共同發展防務能力、投資防務項目以及提高軍事實力,同時需履行定期增加國防預算、投入一定比例的軍事研發技術等承諾。

  歐盟當天在新聞公報中強調,2007年簽署的《裏斯本條約》為歐盟成員國深化防務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礎,這意味著PESCO機制不存在制度上的障礙。在領導人層面,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是加強歐洲防務的堅定倡導者,他鼓勵有意願的歐盟國家逐步建立共同的歐洲防務。

  28個歐盟成員國中,丹麥、葡萄牙、愛爾蘭、馬爾他以及正在“脫歐”談判的英國當天沒有簽署協議。公報説,一些未簽署協議的成員國有可能在晚些時候加入。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表示,建立永久性的防務合作框架開啟了歐洲防務合作新的一頁,已有一些成員國提交了該框架下約50個合作項目。

  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説,PESCO框架下的項目將包括建立歐洲流動醫院、聯合軍事後勤網絡、軍官培訓及特定軍事任務的聯合訓練中心等。

  歐盟政策期刊《歐洲動態》評論認為,長期以來,歐洲國家不斷削減防務開支,歐盟缺乏一個共同的防務戰略,並依賴北約解決所有軍事問題,PESCO可能成為歐盟數十年防務政策的最大進步。

  英美轉向助推歐盟防務合作

  一段時間以來,歐盟就防務建設提出了包括歐洲防務基金、永久結構性合作等概念。總額達55億歐元的歐洲防務基金將促進成員國的防務研發和共同採購。在PESCO框架下,多個成員國的防務合作項目將可以獲得歐洲防務基金的支援。這些舉措反映出歐盟從不同層面加強防務合作、努力改善應對衝突和危機的能力。

  輿論認為,近期歐盟在安全與防務領域取得了較多成果與兩大因素有關:一是英國“脫歐”,二是美國特朗普上臺。

  法國和德國倡導歐洲共同防務由來已久。但英國一直是歐盟發展共同防務的最大反對者,認為防衛是國家而非歐盟的責任。美國和英國長期不鼓勵歐盟在防務上的整合,支援由北約充當歐洲的安全保護傘。因此,英國“脫歐”實際上排除了妨礙歐盟加深防務合作的主要阻力。而特朗普政權對美國大西洋政策立場的調整,也激發了歐盟加快“戰略自主”與自身防務建設的步伐。

  不過,英國智庫歐洲改革中心研究員索菲婭·貝施認為,如果沒有英國參與,歐洲防務合作將缺乏可信度。

  防務目標不同制約合作前景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涉及國家主權和成員國之間的利益衝突,防務改革始終是歐洲一體化的深水區,目前達成的很多舉措只是歐盟防務一體化過程的初步進展。

  北約仍是歐洲集體防禦的基石,歐洲脫離美國和北約自主防務的前景還十分模糊。歐盟發展軍事能力不等同于替代北約保衛歐洲免受“外部侵略”,目前與北約更多是互補而非競爭關係。

  在1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莫蓋裏尼指出,歐洲防務的真正問題不在于經費投入少,而在于各自為政。歐盟成員國將通過共同投入、研發和合作産生規模經濟效果,修補歐洲與北美在跨大西洋安全合作中的不平衡。

  蘇黎世大學安全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丹尼爾·基奧恩認為,歐盟各國之間的防務目標分歧也將制約歐洲防務一體化進程。例如,法國支援在馬利、塞舌爾等國的歐盟軍事存在;意大利將地中海地區視為地緣戰略重點;波蘭的首要任務則是應對俄羅斯。雖然條約允許有意願和有能力的成員國在防務上更密切合作,但PESCO機制為歐盟安全增添的實際價值仍然有待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95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