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籍風波愈演愈烈 澳參議員須“自證清白”
2017-11-14 06: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化解愈演愈烈的國籍風波,澳大利亞主要政黨13日達成協議,要求所有聯邦議會參議員在三周內提交材料,以證明自己沒有雙重國籍,從而保住議員資格。

  這場由雙重國籍引發的政治風波席卷澳大利亞政壇,多名政治人物因此失去議員資格,由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領導的執政聯盟也失去議會多數。

  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特恩布爾的支援率大幅跳水。

  【證明沒有雙重國籍】

  按照澳大利亞憲法,持雙重或多重國籍,原則上不得擔任議員。從今年7月開始,不斷有澳大利亞議員因雙重國籍問題辭職。

  上月,因被澳高等法院裁定持有雙重國籍、不具備出任眾議員資格,巴納比·喬伊斯不再擔任副總理。本月,隸屬于特恩布爾所屬自由黨的聯邦眾議員約翰·亞歷山大也因可能從父親處“自動繼承”英國國籍而請辭。

  13日,自由黨同澳大利亞主要反對黨工黨達成協議,同意所有參議員須在12月1日前提交相關資料,以證明他們沒有雙重國籍。

  具體而言,澳大利亞出生的參議員必須提交有關其父母及祖父母的出生日期、出生地的材料,以證明他們沒有“繼承”外國國籍;有移民背景的議員則必須提交他們放棄他國國籍的材料。

  美聯社報道,這份協議將獲參議院認可。聯邦眾議院有望在本月晚些時候出臺類似規定。

  【總理支援率創新低】

  議員“自證清白”之後,那些不確定是否持有雙重國籍的議員將交由高等法院裁定其是否有資格出任議員。那以後,澳大利亞可能舉行一係列補選。

  按規定,某名參議員宣布辭職後,其所在黨派可自行任命繼任者;但眾議員辭職後,其所在選區則必須進行補選。

  喬伊斯所代表的新南威爾士州新英格蘭選區定于12月2日進行補選。由于喬伊斯已經宣布放棄新西蘭國籍,他有權參加這次補選。自由黨聯邦眾議員亞歷山大所在選區的補選定于12月16日舉行。

  聯邦眾議院共設150個議席,由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原先只靠一個議席的優勢,佔據著眾議院多數席位,從而執政。而現在,執政聯盟僅掌握了74席,成為少數派政府,只能依靠獨立議員的支援推動議案獲批或躲過不信任投票。

  與此同時,工黨摩拳擦掌,準備對執政聯盟發起新一輪挑戰。工黨議員托尼·伯克説,工黨接下來將增大施壓,推動一些獨立議員支援但執政聯盟反對的議案。

  澳大利亞新聞民意調查公司13日出爐的民調結果顯示,總理特恩布爾的支援率從兩周前的41%下滑至36%,為上任兩年多來最低水準。

  這份民調還顯示,工黨黨首比爾·肖滕的支援率為34%。兩周前,肖滕落後特恩布爾8個百分點,兩個多月前落後17個百分點,眼下差距縮小到民調誤差范圍。

  在政黨選擇上,工黨對執政聯盟的優勢從兩周前的2個百分點擴大到10個百分點。(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9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