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25座城市誓言2050年實現“凈零碳排放”
2017-11-14 06:5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一輪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6日至17日在德國波恩舉行,為2018年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奠定基礎。會場外,全球25個城市市長12日在波恩先行承諾:為抗擊氣候變化,2050年之前將使各自城市碳排放量凈值降為“零”。

  這些城市分布于各大洲,從迦納的阿克拉、英國的倫敦到巴西的裏約熱內盧,共覆蓋1.5億人口。為了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定》不成一紙空文,這些城市將互相打氣、攜手共進。決心有了,如何落實?

  【盟約之力】

  據湯森路透基金會資料,在“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以下簡稱C40)支援下,這25座城市將在2020年前將各自抗擊氣候變化的具體實施計劃立法施行。按照規劃,2020年各簽約國碳排放量將達到歷史峰值,之後逐步下降。

  “C40”是成立于2005年的全球大城市促進節能減排、抗擊氣候變化的城市間國際組織,北京、上海、武漢等近10座中國城市已加入該聯盟。

  C40將在德國政府協助下,為開普敦、亞的斯亞貝巴、內羅畢等非洲的9座大城市提供援助,為其制定長期環保計劃,幫其實現《巴黎協定》所規劃目標。“非洲城市在實現《巴黎協定》雄心方面將發揮主要和決定性的作用,”“C40”輪值主席、巴黎市長安妮·伊達爾戈在一份聲明中説。

  另一方面,已有將近7500座城市加入“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盟約”。盟約副主席、前《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克裏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在一場匯集各地方政府領導人的會議上説,加入盟約各方的承諾若悉數實現,在2030年前,全球碳排放每年可減少近13億噸,相當于日本或巴西目前一年的碳排放總量。

  這一盟約還推出一項測算和上報城市碳排放量的全球統一標準,計劃于2018年付諸實施。菲格雷斯説,這是為了向各國政府發出“迫切而強有力的資訊”,希望他們“在看到各個城市實際上已經取得這麼大成效後,能夠安全而充滿信心地提高減排目標。”比如在波恩,最近換上了智能街燈,感應到有人經過時才亮起;舊衣服和玻璃制品回收箱上也安裝了智能探測器,一旦裝滿會發出信號,便于及時清空。

  【落實何憑】

  菲格雷斯和一些與會城市官員均強調,要城市多建設環保基礎設施、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耗比例,資金來源是一個問題。

  歐盟委員會主管能源事務的副主席馬羅什·謝夫喬維奇説,統一的碳排放測算標準將有助于市長們招攬私人投資商參與建設“低排放項目”。

  厄瓜多首都基多市長毛裏西奧·埃斯皮內爾説,基多正和其他國家地方政府合作,希望能説服G20國家政府和國際金融機構為發展中國家抗擊氣候變化提供資金支援。比如,基多希望能把其歷史街區公共交通係統加以綠色改造,只用電動大巴和計程車,並把模式推廣到整個拉美地區。

  雖然美國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但在聯邦制法律下,各地方行政機構仍有一定自主權推行低排放政策。加利福尼亞州政府設定的目標之一是在2030年前實現全州50%能耗來自可再生能源。州長傑裏·布朗坦承環保形勢嚴峻:加州有4000萬人口,3200萬輛汽車,且後者數量增長速度快于前者。

  布朗呼吁各地方政府對本地建築行業標準和垃圾處理係統加以綠色升級改造,還應鼓勵市民改變出行方式:改開電動汽車,多騎自行車或步行。(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9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