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黎恐襲兩周年 法國民眾仍十分擔憂發生恐襲事件
2017-11-14 07:57:0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13日,法國巴黎,法國恐襲2周年,法國舉行紀念儀式紀念遇難者。法國總統馬克龍偕夫人布麗吉特及前總統奧朗德等人出席紀念儀式。(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1月13日,正值巴黎恐襲事件發生兩周年之際,法國總統馬克龍選擇用“樸素”的方式參加他上任後的首次紀念活動。總理菲利普則通過媒體表示,“法國堅持住了,法國依然是法國”。

  在法國近期正式結束緊急狀態,並通過新《反恐法》的背景下,今年的紀念活動多了一層特殊意義。

  當地時間13日上午,馬克龍按照當年巴黎遭遇恐襲地點的順序,先後前往聖丹尼法蘭西體育場、位于巴黎十區及十一區的兩間咖啡館,以及巴塔克蘭劇院等地,為遇難者獻花,與遇難者家屬一道默哀致意,並以釋放氣球結束整個紀念活動。

  據法國媒體報道,愛麗舍宮方面有意選擇以“樸素而莊嚴”的方式組織當天的紀念活動。在馬克龍的隨行人員裏,僅有內政部長科隆、司法部長以及政府幫助遇難者代表等人,前總統奧朗德、兩位前總理瓦爾斯與卡澤納夫等前政要出席了紀念活動。

  兩年前巴黎街頭髮生的恐怖事件讓很多人至今心有余悸。2015年11月13日,法國遭遇了歷史上最嚴重的恐怖襲擊,9名兇手先後在巴黎市區多處地點發起恐怖襲擊,共造成130人死亡、350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隨後“認領”此次恐襲。時任總統奧朗德當晚發表電視講話稱恐怖組織向法國“發起戰爭”,並宣布法國進入緊急狀態。

  除了悼念遇難者、安撫家屬外,今年的紀念活動對于馬克龍政府來説,還具有另一層特殊意義。歷經數次延長、持續近兩年的緊急狀態于11月1日解除,由正式生效的法國新《反恐法》取代。《反恐法》將多項緊急狀態下的“非常措施”正式納入普通法框架,肩負起保護法國本土安全、並讓法國人民相信“一切已經回歸正常”的重要任務。

  法國內政部長科隆近日在接受法國《星期日周報》採訪時表示,在對抗恐襲威脅方面,法國擁有比兩年前“更佳的武器”。他説:“在情報偵集、敏感情報傳達、警察巡駐、新科技運用、歐盟合作等方面,都投入了更多且重要的人力物力。我們的機構和單位在偵破恐襲威脅方面擁有更佳的武器,警務人員每周都在悄無聲息地從事反恐工作。”在總統府方面,馬克龍上臺後,新成立了打擊“伊斯蘭國”的“特別工作組”,在最高層面負責反恐情報的協調、整合與分析。

  法國在打擊境外恐怖主義方面也取得了一定進展。馬克龍在上周出訪阿聯酋期間曾表示,“聖戰”分子正在敘利亞節節敗退,相信“未來數周或數月可以在伊拉克、敘利亞地區取得完全的軍事勝利”。總理菲利普在13日上午電臺講話中也充滿信心地表示,兩年過去了,“法國堅持住了,法國依然是法國”。

  然而,正如馬克龍本人所説,“法國的反恐鬥爭遠未結束”。內政部長科隆坦承,法國遭受恐襲的威脅程度依然“非常高”。他説:“‘伊斯蘭國’在戰場上失敗,可能使恐怖分子在法國採取行動的動機增強。” 科隆稱,自進入緊急狀態以來,法國當局已挫敗超過30個恐襲計劃或恐襲陰謀。與2015年巴黎恐襲類似的情況正在減少,目前,一些小團體密謀策劃暴力行動的計劃更加難以偵測。

  總理菲利普還指出,必須更加重視社交網絡對恐襲活動推波助瀾的風險。他透露,法國政府正與網絡公司以及英、德等國就此展開討論,以尋求解決辦法。

  法國《星期日周報》近日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92%的法國人認為,法國遭受恐襲的威脅仍然很大。這個比例在前兩年一直維持在94%以上。這顯示,法國民眾對發生恐襲事件的擔憂程度只是略微有所下降。 (孟小珂)

 

 

巴黎恐襲2周年:傷痕難以愈合,槍聲仍有回響

中國人在巴黎屢成搶劫目標 英媒:安全意識很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9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