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激發東亞合作潛力
2017-11-14 17:5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4日電 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激發東亞合作潛力

  新華社記者宋聃 楊柯

  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的第31屆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期間,中國提出共同規劃中國—東盟關係發展願景,主張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對接,其中蘊含的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發廣泛共鳴,必將激發東亞合作發展潛力。

  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和10+3合作啟動20周年。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在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如何激發內在潛力,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更強動力,是東亞區域合作面臨的問題。

  中國倡導的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回應了時代關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繼承發揚了中華文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理念;強調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將中國的發展同沿線國家的發展對接,賦予古絲綢之路以新的時代內涵。

  中國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將“2+7合作框架”升級為“3+X合作框架”,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賦予中國-東盟合作更多全球內涵,打造南南合作新典范。

  中方願與東盟國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對接,深化經貿、金融、基礎設施、規制、人員等領域的全面合作。

  澳大利亞知名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東亞項目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蔡源認為,東亞地區不少國家面臨基礎設施建設不足的問題,“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緩解地區發展瓶頸,實現互利共贏。

  東亞地區歷史悠久,人口眾多,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多樣並存,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加快區域一體化建設向來是東亞各國的共同關切。

  韓國首爾大學教授鄭鐘昊認為,中國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了中國致力于與周邊地區共同發展和實現共同繁榮的決心,這對東北亞地區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洲與太平洋學院教授哈爾·希爾認為,在世界經濟版圖中,東盟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釋放這一地區的發展潛能,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

  作為東亞合作機制的重要補充,東亞峰會自2005年建立以來,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既定原則,為增進各方互信、推進區域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合作發展、互利共贏始終是這一峰會機制堅持唱響的主旋律;平等、開放、包容始終是東亞合作秉承的精神。

  同舟共濟,風雨兼程。東亞峰會國家在世界經濟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各國均為中國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國將與各國一道,共同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貿易投資規則體係,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維護來之不易的世界經濟復蘇勢頭,為促進本地區經貿合作發展注入持續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