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在菲律賓落下帷幕
2017-11-15 00:4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4日電(記者董成文 袁夢晨)第31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14日晚間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閉幕,新加坡將為明年東盟輪值主席國。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閉幕式上説,菲律賓今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適逢東盟成立50周年,菲律賓感謝東盟成員國、東盟對話夥伴和國際社會,一同慶祝東盟成長為世界上最成功的區域組織之一。他表示接下來的50年,東盟需要進一步致力于共同體建設、東盟中心地位和互聯互通建設。

  杜特爾特宣布,新加坡為明年東盟輪值主席國,並將象徵東盟輪值主席國身份的木槌交給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李顯龍在致辭時表示,明年新加坡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將會聚焦“強韌與創新”,以確保東盟在本地區“保持應對挑戰和擁抱機遇的活力和核心驅動力”。

  李顯龍還表示,未來新加坡將會推動和維護區域秩序,以便東盟能夠更好地應對網絡安全、跨國犯罪和恐怖主義等安全挑戰。

  在本次東盟峰會期間,東盟10國就保護移民勞工權利和應對暴力極端主義等達成了一係列成果文件。

  在東盟峰會後,包括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2屆東亞峰會等多場東亞合作領導人會議舉行。此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也于14日舉行。

  除東盟10國領導人外,出席相關會議的還有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等國領導人及聯合國秘書長。

  東盟成立于1967年,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寮國、柬埔寨和緬甸。

  在發展過程中,東盟形成了10+1、10+3、東盟地區論壇、東盟防長擴大會和東亞峰會等機制,成為推進區域合作和一體化建設的重要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5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