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輝:“一帶一路”必將成為中俄合作的共贏之路
2017-11-15 17:4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莫斯科11月15日電(記者魏良磊)新華網“‘一帶一路’ 昂揚在途”大型跨國文化交流活動車隊近日抵達俄羅斯,近距離接觸這個橫跨亞歐大陸的國家。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14日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介紹了“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中俄兩國戰略合作和民間交流的成果。他説,“一帶一路”必將成為兩國合作的共贏之路,促進兩國各自發展的振興之路,帶動整個亞歐大陸的共同繁榮之路。

  11月14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魏良磊 攝

  新華網:俄羅斯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已經開展了哪些領域的合作?

  李輝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的“朋友圈”不斷擴大。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支援,在國際社會引起廣泛反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俄羅斯是積極支援者、重要參與者和關鍵合作夥伴。具體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政策支援更加明確。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共同簽署並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確定了中俄雙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對“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的規劃,進一步拓寬了雙方戰略合作空間。特別是今年5月,普京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一帶一路”倡議予以高度評價。中俄雙方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精心規劃部署,積極互動。今年7月初,習主席成功訪俄,兩國元首再次就“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並作出全面規劃。

  二是項目對接有序展開。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和亞馬爾液化氣等項目進展順利;連接中國東北地區和俄遠東地區的跨境鐵路橋建設、“濱海1號”、“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建設穩步推進,中國聯通(俄羅斯)運營有限公司在莫斯科開業,中俄兩國地方之間的直達客運航班不斷增加;中俄遠端寬體客機合資公司已正式注冊成;中俄雙方簽署並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航太局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航太集團公司2018-2022年航太合作大綱》;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與俄多家金融機構確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資合作項目,俄央行在中國開設代表處,俄羅斯人民幣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啟動。

  三是人文交流很有起色。兩國相繼成功舉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大型國家主題年活動,進一步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中俄媒體交流年期間,雙方共舉辦250多場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覆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諸多領域。

  我相信,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共建成果會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兩國人民。“一帶一路”必將成為兩國合作的共贏之路,促進兩國各自發展的振興之路,帶動整個亞歐大陸的共同繁榮之路。

  新華網普京總統今年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表示:“不抓住中俄合作機會就是罪過”,您認為這句話透露出了哪些資訊?

  李輝這一方面説明,發展的中國正在給世界帶來新機遇,開放的中國正在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新方案。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中國經濟同世界經濟高度融合,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正面外溢效應。

  另一方面説明,深化中俄務實合作的機會難得,實現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符合雙方根本利益。普京明確表示俄羅斯願意繼續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對華合作。當前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改革大勢所趨,這對中俄兩個新興大國來説既是挑戰,更是機會。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俄兩國政府共同致力于把高水準的雙邊政治關係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俄羅斯有明顯的科技優勢、資源優勢、人才優勢,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優勢、勞動力優勢、資金優勢,這些互補優勢會産生巨大的經濟推力。

  俄羅斯正在實施經濟現代化戰略,中國正在全面推進經濟轉型發展、創新發展,帶領全國人民向“兩個一百年”目標努力奮進。我們相信,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雙方能夠不斷深化合作共識,擴大利益交匯點,建立更為緊密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新華網: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成功訪華,其中一個亮點是打造中俄“冰上絲綢之路”,您能介紹一下嗎?

  李輝:冰上絲綢之路”其實在2015年的中俄總理第20次定期會晤的聯合公報中已見雛形,即“加強北方海航道開發利用合作,開展北極航運研究”。今年7月,習主席訪俄期間會見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時指出,雙方要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不久前,習主席在會見來華訪問的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時再次強調,雙方要打造“冰上絲綢之路”。由此可見,這一概念醞釀已久,並在雙方共同推動下,成為中俄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又一重要議題,同時也進入到兩國公眾視野,令人期待。

  “冰上絲綢之路”係指穿越北極圈,連接北美、東亞和西歐三大經濟中心的海運航道。中俄均為北極開發的重要參與者和主要合作夥伴,雙方共同參與的亞馬爾液化氣項目就位于北緯71度北極圈內。俄羅斯在北極開發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和先進的技術與設備,今年中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首次實施環北冰洋考察,開辟了中國北極科學考察新領域。此外,中國科考隊歷史性穿越北極中央航道,成功試航北極西北航道,這在中國航海史上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為雙方打造“冰上絲綢之路”奠定堅實基礎。

  打造“冰上絲綢之路”對中俄均具有重要意義,這不僅是對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補充,也會給雙方帶來良好的經濟收益,降低航運成本、提高運輸效率,規避安全風險、提升航運安全。一旦北極航線正式開通,中國將成為俄羅斯在該航線的最大客戶,中國在北極航線充足的貨運量及對能源的巨大需求,將成為中俄務實合作的新亮點。同時,也將進一步擴大中俄與該沿線國家之間的文化、經貿、旅遊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新華網:對中國人來説,俄羅斯既熟悉又陌生,您作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對這個國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李輝:俄羅斯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多樣的氣候條件形成了俄羅斯豐富的生態環境和美麗的自然風光。摩爾曼斯克的炫彩極光、貝加爾湖的湖光山色、索契的雪山海灘都是各國旅遊愛好者的首選。平日裏,我和我的家人就非常喜歡到莫斯科的各個森林公園和郊外散步休息,呼吸新鮮空氣,感受獨特的俄羅斯風土人情。

  當前,中俄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各領域人員往來非常頻繁,多項便利人員往來的措施陸續出臺。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入境旅遊客源國。同時,中國是俄羅斯遊客第二大出境旅遊目的國。希望大家能有機會多來俄羅斯旅遊、學習和考察,親身體驗和感受俄羅斯美麗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歷史文化,對我們最大的友好鄰邦多一些熟悉,對高水準運作的中俄關係加深了解。

  新華網:“一帶一路”採訪車隊連續4年橫跨亞歐大陸採訪,您對車隊如何更好地促進“一帶一路”沿途國家民心相通,有什麼建議?

  李輝“一帶一路”全球行採訪活動橫跨亞歐大陸,途經10多個國家,多角度地報道了絲綢之路的新變化和新故事,為“一帶一路”建設發展,促進沿途國家和地區間友好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一帶一路”倡議從來都不是什麼空洞的口號和不切實際的幻想,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已經也必將繼續給沿途國家和地區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首先,要講好政策。“一帶一路”建設遵循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通過平等互利、開放包容合作方式,共用機遇、共禦挑戰、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實現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遠大目標。

  其次,要講好故事。既要採訪一些建設合作中的標誌性大項目,突出這些項目在國家經濟、社會和民生建設中所發揮的突出作用,也要注意多挖掘和報道普通民眾和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真人真事,通過前後對比,反映出“一帶一路”建設帶給民眾生活的切實變化。

  最後,要講好未來。“一帶一路”建設,順應了時代潮流,得到了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援和參與,一定會成為鞏固沿途國家和地區世代友好的新紐帶,為歐亞地區乃至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一帶一路’ 昂揚在途”大型跨國文化交流活動由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主辦,新華網整體運營,上汽大眾全程支援,映客直播平臺全程直播,新華視界公司承辦,國融證券、威森戴樂、清博大數據等協辦,全程以10輛小汽車組成媒體車隊形式,新華網、湖南衛視、旅遊衛視、一點資訊、今日頭條、各大自媒體等幾十家優質傳播平臺搭建起媒體傳播矩陣,將對古絲綢之路上的城市歷史和文化底蘊進行深入挖掘,開展廣泛交流,弘揚絲路精神,傳播中國文化,促進沿途國家文明互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41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