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總理哈裏裏:中東政治洪流中的一葉孤舟
2017-11-16 16:5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天下人物)黎巴嫩總理哈裏裏:中東政治洪流中的一葉孤舟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羅國芳

  法國總統府15日宣布,馬克龍總統已邀請滯留沙特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及其家人前來法國。馬克龍此前突訪沙特,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舉行會談。

  哈裏裏日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突然宣布辭職,引發各種猜測,令中東地區再掀波瀾。

  12年前,哈裏裏的父親拉菲克·哈裏裏在總理任上死于暗殺。黎巴嫩國內宗教、民族、歷史糾纏的特殊國情,哈裏裏父子的悲劇性命運,幾乎是當前中東地區多元、混亂而又受制于大國博弈現狀的一個縮影。

  沙特淵源

  本月4日,正在沙特訪問的哈裏裏通過視頻突然宣布辭職,稱自己可能會遭暗殺,並指責伊朗干涉黎巴嫩內政。伊朗對此指控斷然否認,並暗示哈裏裏此舉是沙特授意甚至脅迫的。受到伊朗支援的黎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則公開指責沙特逼迫哈裏裏辭職。

  12日,哈裏裏在利雅得接受黎巴嫩“未來”電視臺採訪,稱其個人行動自由,並將于“數天內”回國。採訪中,哈裏裏暗指黎巴嫩真主黨卷入了不久前從葉門向沙特發射導彈的事件。

  哈裏裏説,自己回國後將與黎總統米歇爾·奧恩磋商“不卷入政策”,即黎巴嫩不卷入任何地區衝突。他還表示,只要黎巴嫩真主黨恪守這一立場,他可能收回辭呈。

  “黎巴嫩優先。”哈裏裏哽咽著説完這句話後,結束了採訪。

  哈裏裏家族與沙特淵源很深,與王室關係密切。哈裏裏擁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盡管兩次出任總理,他的妻兒一直生活在沙特。這次辭職風波後,哈裏裏説,他返回黎巴嫩後,妻兒仍將“留在沙特的家中”。

  兩代悲劇

  薩阿德·哈裏裏1970年出生在利雅得。1992年,他從美國喬治敦大學畢業後返回沙特,幫助父親打理沙特奧熱爾公司。

  2005年2月14日,時任黎巴嫩總理的老哈裏裏遇刺身亡。同年4月,哈裏裏被家族選為父親的政治接班人,接手由老哈裏裏創建和領導的黎巴嫩政黨“未來陣線”。

  哈裏裏的政治資本可謂完全承自父親,但缺乏父親的政治魅力和號召力。也因此,在黎巴嫩的復雜政治生態中,他無法掌控全局。

  父親遇害後,哈裏裏自認政治資歷還不足以勝任總理之職,支援父親的盟友福阿德·西尼烏拉出任總理。後經4年磨礪,他自覺時機成熟,于2009年首次出任總理,組建包括真主黨在內的聯合政府。2011年,圍繞老哈裏裏遇刺案的調查,黎真主黨撤回對政府的支援,哈裏裏第一次下臺。

  流亡3年多後,哈裏裏2014年返回黎巴嫩,並于2016年通過支援黎基督教馬龍派的奧恩擔任總統,換來再次出任總理的機會。

  分析人士認為,哈裏裏第二次上臺後“委曲求全”,與父親“光環”進一步褪色不無關係。2005年父親去世時,哈裏裏繼承的財富估值約41億美元。而根據《福布斯》雜志,到2016年底,他身家縮水到13億美元。而在政治方面,父親一手創辦的“未來陣線”影響力也在下降。

  中東縮影

  哈裏裏的命運,是黎巴嫩在中東動亂和角力中的縮影。

  黎巴嫩是一個多教派的國家,政壇以教派劃線,錯綜復雜。根據相關協議,黎總統、總理、國民議會議長分別由基督教馬龍派、伊斯蘭教遜尼派,伊斯蘭教什葉派人士擔任。

  “黎巴嫩優先”,是哈裏裏多次提及的口號,深得黎巴嫩人心。然而,身處周邊大國勢力博弈區,“黎巴嫩優先”談何容易?哈裏裏及其領導的“未來陣線”屬于遜尼派,什葉派的黎巴嫩真主黨背後則有伊朗支援。近年來,沙特和伊朗中東雙雄的角力加劇,對黎國內局勢影響愈發凸顯,而背後更有美俄的身影。

  哈裏裏認為父親遇刺與黎真主黨及其背後的敘利亞巴沙爾政權有關,而沙特方面也在利用哈裏裏,對抗伊朗和巴沙爾政權在黎巴嫩的影響力。

  黎真主黨的“陰影”始終籠罩著哈裏裏。他在辭職聲明中説,真主黨利用所掌握的武裝優勢,在黎國內形成“影子政府”。

  黎總統奧恩尚未正式接受哈裏裏辭職。奧恩15日表示,只有哈裏裏回國當面説明情況之後,他才能決定是否接受哈裏裏辭職。

  但哈裏裏即便返回黎巴嫩並被再次授權組閣,也無法解決與真主黨陣營的對峙。

  兩千多年前,有“地中海上的馬車夫”美稱的腓尼基人曾生活在黎巴嫩這片富饒的土地上。如今,黎巴嫩在中東大國對抗的裹挾中圖存。而哈裏裏“黎巴嫩優先”的夢想,在中東政治的驚濤駭浪中,宛若無依無靠的一葉孤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6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