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菲美關係有限緩和的背後
2017-11-16 17:4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新聞分析:菲美關係有限緩和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楊天沐

  在近日舉辦的東盟峰會晚宴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拿起麥克風,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獻上一曲菲律賓著名情歌。就在一年前,同樣在東盟峰會,杜特爾特給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送去的卻是一連串國罵。

  同為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特朗普從菲律賓得到的待遇卻有天壤之別,根本原因在于他們對菲律賓掃毒政策持截然不同的態度。這也成為如今菲美關係緩和的一個重要原因。

  去年11月初,特朗普贏得大選後即與杜特爾特通電話。當時正值菲律賓掃毒運動轟轟烈烈之際,國內和一些西方國家對于杜特爾特掃毒政策的批評不絕于耳。

  杜特爾特這樣介紹他與特朗普的談話:“他(特朗普)祝願我的掃毒戰役獲得成功。他理解我採用的手段。他認為,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這樣做沒錯。”

  今年4月底,菲美總統再度通話。特朗普再次表達了對杜特爾特掃毒的支援,稱讚他取得“難以置信的成就”,並邀請他訪問白宮。

  分析人士認為,杜特爾特希望維持同特朗普的私人關係並在掃毒問題上獲得美方支援,以對衝國內外質疑之聲,特朗普則希望改善同東南亞國家關係以期在外交上有所建樹。

  菲律賓德拉薩列大學國際關係與政治學教授理查德·海達裏安認為,特朗普上臺後需要在外交上做出一些成績,保持與東南亞國家領導人良好私人關係正是其中一項舉措。此前,特朗普還邀請泰國總理和新加坡總理訪問白宮。

  反觀2016年的東盟峰會前夕,當時媒體盛傳奧巴馬將對杜特爾特的掃毒行動表達不滿。杜特爾特對媒體説:“他(奧巴馬)以為他是誰?我不是美國人的傀儡。我是一個主權國家的總統。”

  當時,美方隨即取消了計劃中奧巴馬與杜特爾特的雙邊會談。不僅如此,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當年12月發表聲明,稱由于掃毒引發的人權問題等,美國政府下屬的千年挑戰合作機構推遲對菲提供發展援助。

  事實上,特朗普上臺後美國國內對杜特爾特的批評依然沒有平息。今年5月,美國參議員本·卡丁和馬爾科·魯比奧要求禁止美國對菲律賓的武器出口,除非“菲律賓通過法制手段解決犯罪問題”。來自美國方面的批評自然遭到了杜特爾特猛烈反擊。

  分析人士指出,掃毒看似是社會問題,實際上關係到菲律賓現政府的合法性和穩定性。嚴厲打擊毒品犯罪是杜特爾特在任內發起的首個重點項目,關乎國計民生和政府威望。一旦取消這一政策,杜特爾特還將面臨政敵反攻倒算的危險。

  目前來看,盡管美國國內仍有對杜特爾特的批評聲音,但特朗普和杜特爾特之間的良好關係成為維持美菲關係正向發展的重要因素。

  長遠來看,隨著美國經濟形勢改善和特朗普執政基礎變強,杜特爾特掃毒逐步常態化,兩人的相互政治需求將逐漸淡化,國家層面的利益矛盾可能緩緩浮現。

  分析人士指出,對美國而言,菲律賓對美軍事意義大于貿易作用,但是“美國優先”政策勢必限制美國對菲援助和貿易投資。而菲律賓發展對美關係的首要訴求是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杜特爾特對美期待更多的是投資和貿易機會。

  可見,美菲兩國未來關係發展未必如歌聲中所唱的那般“如膠似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6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