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裏裏發推文稱將回國 黎巴嫩政治危機仍難解
2017-11-16 06: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月初在沙特阿拉伯宣布辭職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14日表示,將在兩天內返回黎巴嫩。

  分析人士認為,沙特利用哈裏裏辭職在黎巴嫩引發政治危機,意在打壓黎巴嫩真主黨、震懾其背後支援力量伊朗。即便哈裏裏回國,他的辭呈也很可能難以收回,目前的政治危機仍有待化解。

  【沙特敲山震虎】

  哈裏裏14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表推文説,自己狀態良好,將在兩天內回國,而他的家人將繼續留在沙特。哈裏裏還呼吁黎巴嫩民眾保持“冷靜”。

  這是哈裏裏本月初前往沙特以來首次發“推文”。

  哈裏裏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其家族在沙特經商發跡,許多家産都在沙特。哈裏裏去年底出任總理,組建包括真主黨在內的聯合政府。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黎巴嫩官員稱,哈裏裏被沙特方面控制並被逼錄制辭職視頻。對此,哈裏裏12日在採訪中表示,自己行動自由,沒有被沙特軟禁。

  另外,有知情人士稱,沙特“廢掉”哈裏裏的原因是後者沒有按沙特意願對抗黎巴嫩真主黨。更有黎巴嫩媒體稱,沙特準備扶植哈裏裏的兄長巴哈取而代之。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認為,黎巴嫩國情特殊,哈裏裏家族長期同沙特保持密切關係。隨著親伊朗的黎巴嫩真主黨愈發成為一支地區性甚至國際性力量,沙特希望借助哈裏裏家族,控制真主黨在黎境內的影響力,遏制真主黨在中東地區的發展,同時對其背後支援者伊朗産生震懾。

  【政治危機待解】

  為解決黎巴嫩目前的政治危機,黎外交部長吉卜蘭·巴西勒訪問歐洲,同法國、歐盟等磋商談判。

  巴西勒14日訪問法國期間,敦促哈裏裏盡快回國,並表示沙特對黎巴嫩的任何手段都是對“整個中東地區的懲罰”,黎巴嫩局勢動蕩將引發溢出效應,對中東地區的穩定構成衝擊。

  巴西勒説,如果哈裏裏不回國,則證明哈裏裏失去人身自由。“哈裏裏目前處于不甚明朗且非正常的狀態中。”

  巴西勒還表示,如果哈裏裏歸期無望,黎巴嫩可能訴諸國際法。

  路透社14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報道,哈裏裏回國正式遞交辭呈後,黎巴嫩政壇將經歷長期的政治磋商過程。即便哈裏裏再次被任命為總理,組閣也將面臨新阻力。其間,任何排斥黎巴嫩真主黨的行為,都會破壞磋商進程,從而重新引發政治危機。

  在魏亮看來,雖然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目前不接受哈裏裏的辭呈,但是後者辭職基本已成定局。眼下,民族教派多元化的黎巴嫩面臨的難題是:誰來繼任總理職位?這將引發新一輪政治博弈。

  【地區格局變化】

  法新社評論稱,數十年來黎巴嫩一直在沙特、伊朗、敘利亞等地區國家的博弈中飽受動蕩。此次哈裏裏境外辭職,引起中東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震驚。

  聯合國表示,眼下重要的是不要使本已衝突不斷的中東地區爆發新的衝突。歐盟安全和外交高級政策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敦促哈裏裏盡快回國。歐盟同時發表聲明説,中東地區緊張態勢不應該影響黎巴嫩國內的政治議程。

  魏亮認為,沙特對黎巴嫩的影響有限,且缺乏管控風險能力,可能使黎巴嫩乃至中東局勢陷入新的失衡狀態。

  沙特近期外交動作頻繁。6月,沙特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後者實施禁運。上周,為回擊葉門胡塞武裝的導彈襲擊,以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對胡塞武裝實施海陸空封鎖。“沙特的主動出擊,顯示沙特感受到了威脅,今後這個國家同伊朗的博弈可能進一步加劇,”魏亮説。

  魏亮説,俄羅斯借助軍事介入敘利亞內戰,強勢“回歸”中東,並同多個地區國家加強關係。與此同時,恐怖主義和難民危機給歐洲帶來挑戰和威脅,歐洲對中東事務的幹預能力下降;美國對中東的長期戰略雖未改變,但近期內呈現出戰略收縮的態勢。“綜合全球背景,沙特、伊朗和土耳其等中東各國紛紛調整對外政策,合縱連橫。中東地區將面臨長期的戰略調整和布局,各方矛盾可能加劇。”(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辭職事件陷入羅生門?伊朗希望哈裏裏“留任”

黎巴嫩總統指責沙特扣押哈裏裏

“失聯”多日哈裏裏現身 伊朗否認干涉黎內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29741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