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巴布韋現在局勢怎麼樣?新華網記者獨家披露
2017-11-16 06: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6日電(栗一星 梁甜甜)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市區15日淩晨傳出2至3聲疑似爆炸聲,軍方隨後發表聲明否認發動軍事政變,並表示會保證總統穆加貝和其家人的安全。就此次事件的最新情況,本網連線了新華社駐哈拉雷分社記者張玉亮。

  新華網:津巴布韋首都發生爆炸,目前的局勢怎麼樣?

  張玉亮:當地時間15日1時左右,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市區傳出2至3聲疑似爆炸聲,之後趨于平靜。淩晨3時左右,津巴布韋軍方通過國家電視臺發表聲明,表示會保證總統穆加貝和其家人的安全,軍方目前採取的行動,目的是讓執政黨內的“罪犯”被繩之以法,並盡快恢復津巴布韋正常的政治局面。

  11月15日,哈拉雷市中心所有主要街道都駐守士兵。(新華網發)

  新華網:總統羅伯特·穆加貝的情況如何?

  張玉亮:目前總統穆加貝和其他津政府官員沒有對這一事件發表聲明,也沒有公開露面,行蹤不明。

  新華網:現在是否可以認為已經發生了軍事政變?

  張玉亮:軍方還沒有最新的表態,但軍隊已經封鎖了要道。今天早晨7點,記者前往哈拉雷市中心發現,所有的主要街道上都有士兵駐守,通往議會大廈和政府機構的道路已經全部被封鎖,並且有坦克駐防,軍方的直升機也在市區上空持續低空巡邏。此外,據津巴布韋當地媒體報道,前往機場的道路也有軍隊駐守。

  新華網:軍方選擇此時行動的導火索是什麼?是否意味著公開支援此前被解職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

  張玉亮:軍方選擇此時行動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津巴布韋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解職事件。本月6日,穆加貝宣布解除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指認他覬覦總統寶座,所作所為不符合副總統的身份。另外,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古韋亞·奇文加13日向媒體宣讀了一份聲明,敦促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停止排擠和清洗參加過獨立戰爭的黨內幹部,也就是停止排擠姆南加古瓦等一幹人,並表示軍隊對此不會無動于衷,會採取措施阻止反革命分子企圖劫持執政黨的圖謀。民盟隨後在14日發布聲明,譴責了奇文加的這番言論,並認為這是叛國言論,對國家的和平和穩定構成了威脅。有專家認為,在民盟發布了聲明後,其與軍方的矛盾已經公開化。

  11月15日,哈拉雷市中心所有主要街道都駐守士兵。(新華網發)

  新華網:這次事件對津巴布韋的政局將産生哪些影響?

  張玉亮:最大的影響在于姆南加古瓦和津巴布韋“第一夫人”格雷絲·穆加貝的命運可能會發生逆轉。總統穆加貝于11月6日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職務,而格雷絲·穆加貝被認為有望在12月份的黨代會上當選津巴布韋第一副總統,甚至有可能成為穆加貝的“接班人”。這些都使姆南加古瓦和格雷絲·穆加貝兩人之間矛盾加深。在軍方採取此次行動後,姆南加古瓦和格雷絲·穆加貝兩人的命運會充滿變數。另外,總統穆加貝未來的命運也撲朔迷離。

  新華網:現在國際社會對津巴布韋局勢有何反應?

  張玉亮:目前非洲聯盟和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尚未對津巴布韋局勢發表聲明。但是美國和英國的駐津使館都發布了公告,要求本國公民密切關注津巴布韋局勢,減少外出。

  津巴布韋實行多黨制,現執政黨為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簡稱民盟,津巴布韋獨立以來執政至今。

  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加布裏埃爾·穆加貝生于1924年2月21日,1980年津巴布韋獨立後,穆加貝出任政府總理。1987年,津巴布韋政體變為總統內閣制後,穆加貝改任總統並連任至今。

聯合國秘書長吁津巴布韋停止暴力 和平方式調解危機

非盟呼吁津巴布韋各方和平解決政治危機

津巴布韋政局突變 穆加貝何時現身成關鍵 

津巴布韋首都傳爆炸聲 美駐津使館發避難公告

南非總統祖馬呼吁和平解決津巴布韋政治僵局

津巴布韋局勢突變 軍事“政變”還是“介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1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