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稱中國高鐵震撼世界:運營速度最高 技術不容小覷
2017-11-16 08:58:3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9月21日,在北京南站,一名乘客在G1次“復興號”列車前為孩子講解火車知識。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日媒稱,貼著“厲害了 我的國 CHINA”紅色印章的列車在疾馳。這就是時速達350公里的“復興號”高鐵列車。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據日本《朝日新聞》11月15日報道,智能手機支付、共用單車、網購和高鐵,這是中國媒體稱頌的“中國新四大發明”。

  報道稱,記者10月體驗了從北京到上海的高鐵之旅。根據車廂內電子屏顯示的數據,“復興號”列車時速迅速達到300公里,最高時速達352公里。北京至上海的距離為1318公里,比東京至博多之間的距離還長,列車卻在4個半小時內跑完了全程。盡管高鐵運作時間比飛機飛行時間要多兩個小時,但越來越多的乘客為了躲避航班延誤等問題而選擇乘坐高鐵。如果是二等座,票價也比較便宜。

  服務品質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火車車票可以在網上購買,在窗口排長隊買票的情況大大減少。雖然店鋪和列車方面購票有限制,但乘客可以利用智能手機點“外賣”。

  報道稱,擁有巨大市場的中國仍會給世界帶來衝擊。業界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德國西門子公司和法國阿爾斯通公司9月決定合並鐵路業務部門。

  西門子發表聲明指出,亞洲佔支配地位的玩家改變了世界市場力學。聲明裏所説的“玩家”是指中國中車,這是全世界最大的鐵路列車制造商,幾乎壟斷了整個中國市場。

  兩年前,為提高出口競爭力,中國國內兩家公司合並成立中國中車。東京大學教授中村尚史指出:“日本和德國對100年前引進的多個先進技術進行徹底模倣和推敲,以這種方式不斷積累,研發出獨自的技術。中國也是同樣的過程。”也有日本業界人士指出,中國大量生産高鐵列車,在從沙漠到高寒地區的多樣化條件下建設鐵路和運作列車,中國的鐵路技術不容小覷。

  報道稱,由于對本國鐵路技術日益自信,中國開始積極推進高鐵出口。(編譯/馬曉雲)

李顯龍:我在中國坐過兩次高鐵,很方便 很舒服

國際FUN:“復興號”啟程!中國速度再次“圈粉”世界

高鐵速度跑出中國自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中國高鐵營業裏程世界第一
    到2016年底,中國鐵路營業裏程達12.4萬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鐵營業裏程突破2.2萬公里,佔世界高鐵運營裏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2017-10-26 17:29:38
  • 中國高鐵,新時代跑出新速度
    近年來,安全快捷、平穩舒適的中國高鐵,為世界高速鐵路商業運營樹立了新的標桿。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中國名片”的高速鐵路也將踏上自己的新征程,跑出發展新速度。
    2017-10-26 08:35:38
  • 鐵路局發布“復興號”成績單:京廣高鐵上座率100%
    昨日,北京鐵路局發布“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階段性成績單,截至10月19日,京滬高鐵、京廣高鐵、京津城際三條線路上的“復興號”共計發送旅客達307萬人次。京廣高鐵“復興號”上座率更是高達100%。
    2017-10-21 07:44: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2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