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巴每一天都在書寫新的歷史
2017-11-17 00:0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朱超、伍岳)初冬的北京,寒意襲人,但亮馬外交公寓張燈結彩,暖意融融。外交部長王毅與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16日共同出席巴拿馬駐華大使館開館儀式。

  11月16日,巴拿馬駐華大使館在北京正式開館。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共同出席開館儀式。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巴雷拉總統衛隊升起巴拿馬國旗,中國軍樂隊分別演奏中、巴兩國國歌。巴拿馬國旗第一次在中國北京上空飄揚。

  王毅致辭,對巴拿馬駐華大使館正式開館表示熱烈祝賀。王毅説,巴雷拉總統先生啟程來中國訪問時曾向媒體表示,他將親自參加巴拿馬駐華大使館開館儀式,實現他的一個夢想。剛才我們共同見證了巴拿馬國旗在這裏升起。我想説的是,總統先生,你的夢想已經實現了!

  王毅説,總統先生曾跟我講過他的故事和經歷。他10年前第一次來中國訪問時,內心就作出了一個決定:有朝一日一定要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一定要跟中國成為最好的朋友。我們看到,巴雷拉總統就任之後,很快就把同中國建交提上了重要日程,果斷作出了重大政治決定。兩個月前,我第一次到訪巴拿馬,就感受到巴拿馬社會各界對與中國建交的發自內心的喜悅和歡迎。我在這裏想説的是,巴雷拉總統先生作出的這個決定,完全符合巴拿馬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完全符合世界發展進步的潮流。這是一個正確而且將經受住時間和歷史考驗的決定。讓我們一起向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先生表示感謝和敬意!

  王毅表示,中巴建交時間雖然不長,只有短短5個月左右,但每一天都有新的進展,每一天都在書寫新的歷史。而這次巴雷拉總統先生訪華,將使中巴掀起的這一歷史新篇章達到一個高潮。明天中巴將給世界一個驚喜,雙方將共同簽署將近20份涉及各個領域的互利合作協議,這將把中巴關係迅速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階段。更重要的是,巴雷拉總統將與習近平主席進行歷史性的會晤。我相信,明天兩國元首會晤一定將為中巴友好開辟新的前景,為中巴合作制定長遠的規劃。

  王毅表示,巴雷拉總統經常談到巴拿馬夢想,習近平主席也經常向世界講述中國的夢想。實際上,我們的夢想是相通的,都是為人民謀福祉,為世界謀和平,為國家和民族謀振興。我們希望也相信,以中巴建交為契機,中巴兩國人民一定會攜起手來,共同開辟我們美好的未來,共同為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巴雷拉表示,我作為巴拿馬總統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與王毅外長共同出席巴拿馬駐華大使館開館儀式具有歷史意義。兩個月前,中國國旗在美洲的心臟——巴拿馬飄揚,今天,巴拿馬國旗又在中國的心臟、首都北京飄揚。很高興巴拿馬從此與偉大的中國人民緊密聯繫起來。我們將堅守承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致力于同中國發展互利共贏的友好合作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