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同意共同規劃好中巴關係發展藍圖
2017-11-17 21:27:4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巴雷拉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李忠發)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

  習近平表示,巴雷拉總統是首位訪華的巴拿馬總統,也是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訪華的拉美國家元首,我代表中國人民對你表示熱烈歡迎。

  巴雷拉説,我今天終于以巴拿馬總統身份來到悠久的中國進行歷史性訪問,實現了我多年的夙願,深感榮幸和自豪。我今天登上了長城,切身感受到長城代表了中國的民族精神和堅韌品質。我鄭重重申,巴拿馬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援中國和平統一。

  習近平説,中國有句話,不到長城非好漢。你毅然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政治決斷,又實現訪華。這就是英雄好漢的壯舉。我們對此高度讚賞。歷史將記住你的貢獻。習近平強調,中巴人民保持友好交往已經160多年。兩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立外交關係,實現了雙方幾代人的夙願。剛才我們並肩而立,巴拿馬和中國兩國國歌先後奏響。這是中巴兩國人民期待已久的一幕,向世界傳遞了一條重要資訊,就是中巴關係史已經翻開嶄新的一頁。中巴建交,功在當今,利在千秋。現在,我們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就是為中巴關係發展定方向、打基礎、添動力。我高興地看到,中巴建交5個月來,兩國各領域交往合作正在快速鋪開,可以説開了個好頭。中方願同巴方一道,把準方向,以高速度、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和推進兩國合作,使中巴關係彎道超車,後來居上。

  習近平強調,中巴要做平等相待、堅定互信的朋友。中國發展同巴拿馬的關係,真心實意堅持合作雙贏,堅持共同發展,堅持開放包容。巴拿馬朋友會看到中方的實際行動。雙方要加快搭建發展關係的主體框架,推動兩國各部門進一步全面對接,把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等廣泛力量匯聚到兩國交流合作上來,形成強大合力。中方把拉美看作“一帶一路”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與方,巴拿馬完全可以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把兩國互補優勢轉化為全面合作優勢。要在海事、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拿出一批合作早期收獲成果,同時積極開展教育、旅遊等貼近人民的交流合作。

  習近平指出,我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致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際上,人類命運共同體同中國夢一脈相承。中國夢匯聚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約數,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著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中方願同巴方在國際和地區舞臺上緊密協作,支援巴方繼續在中拉整體合作進程中發揮積極影響,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巴雷拉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巴雷拉表示,巴中友誼源遠流長。巴拿馬人民完全讚同巴中建交決定,這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將促進巴國家發展,人民生活改善。巴中建交5個月來,兩國合作已經取得重大進展,為雙方關係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再次證明巴中建交是一個正確決定。相信我這次訪問將深化兩國關係。巴方願同中方一道,密切兩國高層交往,增進兩國人民相知相親,推進兩國在貿易、投資、金融、民生、減貧、基礎設施等領域互利共贏合作,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場合協調配合。巴拿馬願成為中國在拉美重要朋友,積極推動拉中關係發展。巴方積極支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偉大倡議,願利用自身獨特區位優勢,積極參與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同中方加強港口、海事、航運、鐵路、物流等領域合作,共同為“一帶一路”合作向拉美延伸、為促進世界互聯互通作出貢獻。

  巴雷拉祝賀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完全認同中共十九大制定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方針政策,對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脫貧等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國人民的堅韌不拔深感欽佩。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為中國今後直到2050年的國家發展制定了清晰目標和路線圖。中國發展的前景是光明的。歷史將進一步證明中巴建交的決定是完全正確的。

  巴雷拉表示,中共十九大描繪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令世人印象深刻,對中國和世界都意義重大。相信中國和中國共産黨將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共建“一帶一路”、經貿、投資、海運、鐵路、人力資源、産業園區、農業、質檢、民航、旅遊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巴雷拉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巴雷拉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曉峰等參加。

  新聞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聯合聲明(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7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