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未通過日本關于延長敘化武襲擊調查機制任務期限的決議草案
2017-11-18 14:1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7日電(記者 王建剛 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17日下午召開會議,就日本提出的調查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襲擊責任方的聯合調查機制任務期限延長30天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該草案未能獲得通過。聯合調查機制任務期限于17日當天到期。

  11月17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安理會就延長敘利亞境內化武襲擊調查機制任務期限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安理會17日未能通過延長敘利亞境內化武襲擊調查機制任務期限的決議草案。 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日本在提交安理會投票表決的草案中,建議安理會暫時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的任期延期30天,以便為各方談判溝通提供緩衝時間。該草案獲得12票讚成,2票反對,1票棄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俄羅斯投了反對票,因此草案未能獲得通過。中國投了棄權票。

  11月17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前中)在安理會就日本提出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時投反對票。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16日下午,美國和俄羅斯分別提出的決議草案都建議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的任期延長一年,但兩個草案均未獲得安理會通過。

  2015年2月,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調查團認定在2014年4月至8月間,敘利亞部分地區多次發生將氯氣作為武器使用的事件。2015年8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設立聯合調查機制,以查明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襲擊的責任方。聯合調查機制于2015年11月開始全面運作,任期一年。安理會2016年11月決定將聯合調查機制的任務期限延長至2017年11月17日。

  安理會未通過延長敘利亞化武調查期限決議草案

  安理會11月16日未能通過美國起草的延長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襲擊調查機制任務期限的決議草案。

  全球熱點:俄否決化武調查決議草案 大國角力敘利亞問題

  俄羅斯10月2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投否決票,拒絕延長調查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襲擊責任方的任務期限。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的反對在各方意料之中,美國明知會有如此結果,依然促成安理會投票,意在借此發難,與俄爭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被打散後在敘利亞的影響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7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