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美兩國打起了“媒體戰”
2017-11-18 08:18:33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回應美國司法部將“今日俄羅斯”(RT)電視臺的美國頻道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15日三讀全票通過了俄《非商業組織法》中的“外國代理人”條款修正案。

  有俄議員表示,這一修正案意味著,如果某國嚴重限制俄媒體海外報道工作,那麼受該國資助的海外媒體駐俄機構有可能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

  15日,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未經討論,直接二讀、三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條款修正案。據悉,根據相關程式,該修正案將在一周內轉交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上院通過後將呈送總統普京簽署。因此,該修正案最快將于本月內正式生效。根據修正案規定,在俄羅斯境內從事媒體資訊服務且資金來源于國外或接受境外資助的外國媒體,均可能被裁定為“外國代理人”。如果裁定生效,則《非政府組織外國代理人法》的條款將適用于上述媒體。俄羅斯司法部被授予作出相關決定的權力,同時負責擬定“外國代理人”的相關標識標誌、決定是否對相關媒體進行單獨注冊等。

  今年11月初,美國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美國頻道在11月13日前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該電視臺于10日完成了這一要求。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兼電視臺總編瑪加麗塔·西蒙尼揚表示,這是一個強制性措施,因為“今日俄羅斯”需要在外國代理人和打官司之間做出選擇。她聲稱,美國司法部的要求具有歧視性,“今日俄羅斯”會在法庭上捍衛自己的權益。

  針對美國的這一舉動,莫斯科方面承諾會採取回應措施。在今年10月的“瓦爾代”俱樂部年會上,普京回答西蒙尼揚的提問時明確表示,就美國針對俄羅斯在美媒體的不友好舉動,俄羅斯政府的必然選擇是針鋒相對。

  本月初,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在回答關于在美俄羅斯媒體的形勢問題時表示:“美方要求‘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美國頻道注冊成為外國代理人,這將使得該臺記者在美採訪變得極其復雜。如果美方不放棄這個讓人無法接受的要求,我們會作出對等的強硬回應。事實證明,國家杜馬及時啟動和通過相關修正案,是俄羅斯針對美國舉動的報復性回應的開始。”

  俄國家杜馬副議長托爾斯泰表示,通過上述修正案絕不意味著俄準備把所有海外媒體駐俄機構視為外國代理人或限制其新聞報道,俄方本不想採取這一措施,之所以如此是為了對那些限制俄媒體駐海外機構工作、將其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國家做出對等回應。

  誰會是俄羅斯報復行動的第一個或第一批對象?按照修正案的內容,理論上在俄羅斯的不少外國媒體都有可能被列為外國代理人,除了美國在俄媒體如自由電臺、美國之音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外,還有德國之聲、法國24電視臺、英國廣播公司。輿論認為,鑒于修正案出臺的背景和俄美關係現狀,第一個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最有可能是美國自由電臺。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早前美國之音、自由電臺旗下的“idelreal”和“kavkazr”網站以及兩家電臺合作項目“此時此刻”都接到了類似通知。據報道,消息人士表示,通知中寫的內容包括項目運作存在外國代理人的特徵,因此可能對其採取一定的限制措施。11月15日,自由電臺發表聲明稱,該電臺計劃繼續運營。自由電臺和美國之音的運營均由美國廣播委員會(BBG)負責協調,並且經費全部由美國國會撥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4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