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政黨要求穆加貝夫婦辭職:格雷絲領導陰謀集團
2017-11-19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津巴布韋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的10個省級機構17日一致要求黨主席兼第一書記、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及其妻子格雷絲·穆加貝辭職。

  這些民盟機構指認格雷絲領導的少壯派“40一代”誤導穆加貝、違反黨章打擊其他黨員、在國內制造混亂、掠奪國家資産。

  【執政黨指認“第一夫人”領導“陰謀集團”】

  津巴布韋官方媒體《先驅報》網站報道,民盟在全國各省的機構“協調委員會”開會,全部10個省的“協調委員會”都要求穆加貝夫婦辭職。

  協調委員會指認在民盟分管婦女事務的格雷絲領導所謂“40一代”並誤導穆加貝,在黨內和國家“制造混亂”,主張把這一“陰謀團體”清除出黨並移交司法部門審理。

  按照協調委員會的説法,穆加貝對黨的領導權已經旁落格雷絲手中,從而失去領導資格。

  協調委員會要求為一批遭“40一代”打擊的黨員“平反”,包括6日被穆加貝解除副總統職務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

  穆加貝現年93歲,上世紀60年代投身津巴布韋民族解放運動,組建現執政黨的前身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1980年,穆加貝領導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贏得大選,取得政權,穆加貝出任實權總理。同年,津巴布韋正式獨立建國,擺脫英國殖民統治。1987年津巴布韋改行總統制後,他擔任總統,連選連任至今,是非洲年齡最長的國家領導人。

  格雷絲現年52歲,1996年與穆加貝結婚,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格雷絲曾稱姆南加古瓦及其前任喬伊絲·穆朱魯密謀政變。她還公開説,穆加貝應把總統職位讓給她。

  【穆加貝或遭解職但仍受“尊重”】

  協調委員會説,如果穆加貝夫婦不辭職,應解除兩人的職務。

  協調委員會要求民盟中央委員會在48小時內召開特別會議,“依據當前政治形勢對民盟作出調整”。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民盟資深成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如果他強硬,我們將著手在周日(19日)解除他的職務,然後在周二(21日)提出彈劾。”

  《先驅報》援引民盟高層領導人奧梅加·洪圭的話説,穆加貝被“反革命分子所誤導,令人難過,不過民盟將繼續尊重他並尋求他的指導”。

  哈拉雷省協調委員會在決議中説,必須解除穆加貝的職務,同時“允許他退休並給予老一輩政治家的地位”。

  決議還對津巴布韋軍方採取的行動表示“完全支援”,同時要求“對邪惡的陰謀集團成員作出相應處理”。

  津巴布韋軍方15日淩晨採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軍方一直否認發動政變,稱這次行動旨在把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軍方稱“清理”取得重大進展】

  軍方17日説,“清除穆加貝總統身邊犯罪分子”的行動已經取得“重大進展”,一些“犯罪分子”被逮捕,一些仍在逃。

  軍方説,這些“犯罪分子”應就津巴布韋遭受的“社會和經濟苦難”承擔責任。

  津巴布韋解放戰爭退伍軍人協會主席克裏斯·穆茨萬古瓦當天在記者會上説,高等教育部長、財政部長等人已經被逮捕。

  穆加貝17日在軍方採取行動後首次在公開場合露面,出席了在首都哈拉雷舉行的津巴布韋開放大學畢業典禮。

  不過,穆加貝沒有發表講話,他的妻子格雷絲和高等教育部長喬納森·莫約也沒有到場。(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已造成19人死亡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已造成19人死亡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4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