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穆加貝不言辭職 津政局將向何方
2017-11-20 18:3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拉雷11月19日電  (國際觀察)穆加貝不言辭職 津政局將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 張玉亮

  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19日下午舉行中央特別會議,決定解除津總統穆加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並要求他于20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通過議會啟動彈劾程式。但穆加貝當晚在總統府發表電視講話時卻未提辭職一事,説自己將主持下月召開的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並將在會上解決黨內矛盾。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穆加貝沒有宣布辭職,但他政治生涯的前景黯淡。雖然執政黨的民意基礎還算穩固,但也難免受到此次政治動蕩的影響,從而導致未來津巴布韋政局不確定性增加。

  政局大勢漸明

  津巴布韋此次的政局動蕩起源于執政黨內部兩大派係的矛盾鬥爭。一方以原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為首,成員主要是參加過津巴布韋獨立戰爭的“老人”,年齡大多在60歲以上。由于姆南加古瓦性情冷酷,素有“鱷魚”的稱號,因此這一派也被稱為“鱷魚派”。另一方則由穆加貝的夫人格雷絲·穆加貝領導,因成員年齡大多在四五十歲而被稱為“40一代”。

  15日淩晨,津巴布韋軍方採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軍方發言人稱,行動的目的是抓出執政黨內“罪犯”並將其繩之以法。輿論普遍認為,穆加貝此前過于倚重“40一代”並因此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是軍方出手幹預政局最重要的原因。

  民盟在19日的中央特別會議後發表聲明稱,姆南加古瓦被選為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同時還被推選為明年總統選舉候選人。這一結果被視作“鱷魚派”大獲全勝。目前看來,深獲軍方和黨內支援的姆南加古瓦幾乎肯定將成為穆加貝的“接班人”。

  與此同時,“40一代”也開始被肅清。民盟中央特別會議宣布解除副總統穆波科黨內副主席職務並開除其黨籍,格雷絲·穆加貝以及同屬“40一代”的地方政府部長和財政部長等官員也被開除黨籍。

  津巴布韋中部省國立大學教授恩哈默·姆希裏皮裏認為,目前民盟的黨內鬥爭或將告一段落,今後姆南加古瓦和他的派係將在民盟中佔據主導地位。擺在他們面前的挑戰將是如何重振津巴布韋經濟,讓更多民眾過上更好的生活,從而確保執政黨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中獲勝。

  總統去留未定

  盡管穆加貝已被解除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同時還被要求于20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但他並未按照要求辭職。穆加貝的去留問題已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對此,津巴布韋政治學者亞歷克斯·馬加伊薩認為,執政黨有包括彈劾在內的多種選擇,但其中最有效的方式還是迫使穆加貝主動辭職。如果他不同意辭職,無論是通過彈劾還是其他手段使其下臺,都難以避免通過“軍事政變”逼其下臺的嫌疑。這對執政黨和軍方都是不利的。

  馬加伊薩同時指出,無論是否彈劾穆加貝,他的政治生涯事實上都已接近尾聲。如果民盟能等到下個月召開黨代會時讓穆加貝體面退休,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不確定性增加

  此次政局動蕩也使得津巴布韋的政治版圖發生變化,給未來的津巴布韋政局帶來了不確定性。

  姆希裏皮裏指出,選舉的關鍵在選黨而不是選人,民盟的主要根基在農村地區,無論最後推舉穆加貝或姆南加古瓦中的誰競選總統,都會被支援者接受。但此次事件造成的民盟內部分裂會削弱民盟的優勢。

  同時,民盟還面臨接班人的問題。馬加伊薩説,姆南加古瓦今年已經75歲,年齡大了,無法長期領導民盟,這意味著民盟仍要選出新的接班人。

  另外,盡管遭遇嚴重執政危機,但作為津巴布韋的“國父”,穆加貝的政治影響力依然不容小覷,未來仍有重返政壇的可能性。即使不能重返政壇,他對某一政治力量的支援也會對津巴布韋政壇起到重要作用。

  從反對黨方面看,此次政治動蕩也給了反對黨新的機會。此前,由于反對黨勢力較弱且彼此不睦,輿論認為它們很難在明年總統選舉中與執政黨一爭高下。此次軍事行動後,為了團結更多政治力量,姆南加古瓦一派開始與前副總統、人民優先黨主席喬伊斯·穆朱魯以及前總理、民主變革運動主席茨萬吉拉伊等反對黨人士對話,甚至一度傳出要建立聯合過渡政府的消息。

  姆希裏皮裏認為,執政黨內部紛爭可能會給反對黨更多參與政治的機會,甚至在政府中給反對黨一些席位。但反對黨如果想在明年的大選中贏得更多選票,就必須更加團結,否則獲勝希望仍然渺茫。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被解除黨內職務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發表電視講話並説將主持民盟全國代表大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據稱已同意辭職 正同軍方商定辭職聲明
    (王磊)當地時間11月19日,據當地媒體消息,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在執政37年後將結束自己的總統生涯,同意辭職。19日下午,南非執政黨曾召開中央委員會會議,宣布解除穆加貝的黨內職務,而由此前被穆加貝解除職務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接替其黨內主席及第一書記的職務,為此後彈劾穆加貝做好了準備。
    2017-11-20 02:47:18
  •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被解除黨內職務
    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19日舉行中央特別會議,決定解除總統羅伯特·穆加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並要求穆加貝于20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通過議會啟動彈劾程式。
    2017-11-19 23:02: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8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