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爾吉斯斯坦呼吁俄羅斯出面調解其與哈薩克斯坦糾紛
2017-11-21 12: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什凱克11月20日電(記者關建武)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20日呼吁俄羅斯出面調解該國與哈薩克斯坦近期發生的糾紛。

  阿坦巴耶夫當天在總統官邸舉行任期內最後一次記者招待會時表示,吉哈兩國之間的關係應得到調整。目前雙方産生的摩擦不僅打擊了吉爾吉斯斯坦,同樣不符合同為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的哈薩克斯坦以及俄羅斯的利益。

  阿坦巴耶夫稱近期已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並“坦誠地告訴對方,如果俄羅斯需要歐亞經濟聯盟,就不能坐視它就這樣被毀掉”。

  吉哈兩國關係近期出現風波。其導火索為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吉總統選舉前會見了吉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奧穆爾別克·巴巴諾夫。吉總統阿坦巴耶夫隨後指責哈薩克斯坦干涉吉內政。

  此後,哈薩克斯坦于10月10日突然加強哈吉邊境管控,導致大量車輛、人員擁堵。吉爾吉斯斯坦則于本月16日宣布終止接受哈薩克斯坦援款1億美元的協議。

  歐亞經濟聯盟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啟動,成員國包括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和亞美尼亞。聯盟的目標是在2025年前實現聯盟內部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的自由流動,並推行協調一致的經濟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8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