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亮世界發展的新希望——中外民間組織代表熱議“一帶一路”
2017-11-21 23:3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譚晶晶、鄭明達)在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大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被寫入新修訂的黨章。在21日此間召開的首屆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論壇上,與會代表認為,這彰顯了“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長遠性和戰略新高度,也顯示了中國堅定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決心和信心。

  “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寫入中國共産黨黨章,表明這一倡議將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中國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這為各方共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勢必會增強沿線國家的信心,並為民間組織參與其中帶來更多機遇。”塞爾維亞國際政治與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拉傑瓦茨説。

  今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布“建設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中聯部主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為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中聯部支援下,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發起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家民間組織參加合作網絡。

  在當天的論壇上,中外民間組織代表分享經驗,圍繞民間組織在推動“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的作用、促進民間交流以及合作網絡的機制化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

  “社會組織應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者、護航者和提升者。”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常務副會長陳軍説,近幾年,中國民間組織在參與國際交流方面取得長足進步,在國際舞臺上的形象日漸清晰、影響力不斷上升。

  聯合國經社部非政府組織處負責人多雷爾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不同大洲、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之間的協作提供了新的契機,民間組織可以在其中發揮紐帶作用,助推合作項目落實、各國政策協調和民眾之間的溝通往來。

  “希望各方能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諧共處的原則,將論壇建成一個民間組織資訊共用、交流互鑒的平臺。”緬甸光明基金會主席奈林説,緬甸的民間組織近年來與中國開展了密切合作,包括為緬甸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手術、開展醫護人員交流、修建學校等,為當地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一帶一路”這條從歷史深處走來的合作共贏之路,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鋪展在世界面前。它讓中國夢與世界夢相互融通,如同一盞明燈,給各國人民帶來信心和希望。

  “以開放包容、務實合作、文明互鑒為特徵,‘一帶一路’是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之路,這正是其受到各國廣泛歡迎的原因。”保加利亞前副總理托莫夫説。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凱蘭特告訴記者,他的家鄉俾路支省是中巴經濟走廊的重要支點,這個“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搭建了兩國務實合作的平臺,在巴基斯坦修建的高速公路、鐵路、油氣、光纜通道等能源和基礎設施項目,為當地民眾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

  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起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近18萬個就業崗位。

  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綠白相間的輕軌列車穿梭在林立的高樓間。由中國企業建設並運營的城市輕軌,讓這座“非洲屋脊”上的城市增添了現代化氣息。談起“一帶一路”給當地帶來的種種變化,埃塞俄比亞愛國者協會歷史檔案室主任爾格特感慨萬千。

  “對包括埃塞俄比亞在內的廣大非洲國家而言,中國的‘一帶一路’有助于我們改善基礎設施,為非洲實現發展目標提供充足動力。”爾格特説,埃塞俄比亞加入了中國倡導建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將繼續發揮“一帶一路”連接非洲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讓不同國家的民眾共用發展機遇,這是“一帶一路”建設為人類展現的光明前景,也是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

  “我們願意利用好‘一帶一路’帶來的重要機遇,和中國一起實現這個偉大願景,共建一個相互包容、繁榮共用的世界。”坦桑尼亞前第一夫人、婦女發展基金會主席薩爾瑪·基奎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吉隆坡:飲料瓶砌成地標建築
吉隆坡:飲料瓶砌成地標建築
別具一格的工布服飾
別具一格的工布服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