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選擇黨:實在很冤枉 我們不是“納粹”啊
2017-11-21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9月德國大選中,成立僅4年的德國選擇黨獲得將近13%的選票,首次成為聯邦議院,即議會下院第三大黨,僅次于聯盟黨和社會民主黨這兩大老牌政黨。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極右翼政黨首次進入德國議會,震動歐洲。

  德國選擇黨的確具有極端右翼民粹主義色彩,反歐元、反移民、反歐洲一體化。不過,選擇黨高級成員上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們並不是一些輿論所害怕的“納粹”,他們希望德國與中國、俄羅斯等歐亞大陸國家進行更緊密的交流與合作。

  【尊重中國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

  選擇黨分管衛生和對外政策事務的圖林根州黨部副主席、聯邦議員羅比·施倫德告訴新華社記者,今後4年,選擇黨在對外政策上最重要的政治目標是推動德國與中國、俄羅斯及其他亞歐大陸上的國家建立一個聯繫更緊密的“歐亞共同體”。

  “在這個共同體中,各國在保留自身文化認同特點的基礎上,進行更密切的經濟和文化交流。”施倫德説。

  他解釋説,歐洲聯盟內部各國文化差異較大,雖然歐洲一體化促進了經濟交流,但各國文化傳統應該保留。選擇黨想保留以歌德和席勒等為標誌的德國文化身份認同,同時尊重各國不同文化,對其他各國持開放和友好態度。

  據施倫德介紹,選擇黨主張與俄羅斯改善關係,推動德國政府和歐盟盡早結束對俄制裁;爭取德國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同時,選擇黨呼吁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並強調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作用。

  “德國選擇黨的原則之一是不干涉別國內政,這是我們與國外進行交流的前提和基礎。”施倫德説,雖然德中兩國政治制度完全不同,但選擇黨尊重中國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也非常願意與中國進行官方和非官方交流。

  由于選擇黨是首次進入議會,“一切工作都是新的”,對外政策具體計劃將在黨內機構調整重組後確定。

  【被貼“納粹”標簽 感覺冤枉】

  對于各國媒體的報道,德國選擇黨其實很在意。

  施倫德説,選擇黨希望與俄羅斯、中國、印度等國媒體建立聯繫。一些中國媒體受德國主流媒體影響,給選擇黨貼上“納粹”的標簽,“我們實在很冤枉”。

  按照施倫德的説法,德國媒體對選擇黨的報道偏差很大,其實,選擇黨很多成員都是知識分子和企業家,而且很多黨員來自其他政黨。選擇黨的壯大,威脅到了其他政黨和德國幾十年來的政黨體係,因此不少代表既得利益者的媒體會攻擊選擇黨。

  而對于“極右翼”這個標簽,施倫德承認,選擇黨強調保護德國的精神財富和文化底蘊,的確“右”。但對德國而言,右翼有存在的必要性。在他看來,近年來,德國其他政黨、尤其是曾經傳統保守的“老大黨”基督教民主聯盟不斷向左靠,德國失去了真正的保守政黨。

  選擇黨在宗教和文化領域的政策主張與德國政府分歧明顯。施倫德解釋説,選擇黨並不像納粹那樣要拿起武器去侵略別國,也並不是完全反對外國人或外國在德公民,“我們只是關切現今德國宗教與國家的關係”。

  他特別強調,選擇黨主張宗教應該服從國家的政治體制,反對宗教律法的擴張。

  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爆發時,選擇黨的民意支援率一度達到歷史最高的15%。記者接觸到的許多選擇黨支援者對未來德國“伊斯蘭化”非常擔憂。一些人説,雖然不反對自己的鄰居是穆斯林,但上百萬主要是穆斯林的中東難民涌入德國,從長遠來看對德國的影響不僅僅是短期的經濟和財政衝擊。

  難民危機以來,德國人的確感覺到社會治安不如以前,並多次發生恐怖襲擊。德國政府曾指認土耳其通過向德國清真寺派駐宗教人員進行滲透,並大幅削減對一個受土耳其控制的宗教機構的撥款。

  【支援選擇黨不是因為窮】

  一些輿論認為,德國選擇黨能異軍突起,主要是吸引了許多對現狀不滿的中下層人口。本次大選,選擇黨在德國東部各州的得票率比在原聯邦德國、即西德各州高得多。在德國最窮的兩個州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和梅克倫堡-前波莫瑞州,選擇黨是州議會第二大黨。

  施倫德不這樣認為。他告訴記者,不能單純從經濟方面判斷支援選擇黨的選民。

  施倫德説,德國東部曾經歷了民主德國,即東德時期,政治思想更先進一些。東德人民覺悟更高,政治思想更成熟。而且東德的教育體制當時在世界上是非常發達甚至領先的,人們受到的文學、歷史和政治教育較多,居民文化素質非常高。因此,他認為選擇黨在德國東部的支援率更高是好事。

  他説,目前選擇黨在德國主流社會中的形象比較負面,但只要實現選民的期望,就能扭轉形象。今後4年,選擇黨將力推實現直接民主,採取措施應對歐盟危機和歐元危機,並解決難民問題。

  【欲改變在議會孤立狀態】

  雖然歷史性地進入議會,但選擇黨目前面臨的一個主要困難是其他政黨都明確拒絕與其合作。10月底召開的新一屆聯邦議院第一次全會上,有92個議席的選擇黨被其他5個政黨孤立,選擇黨提名的副議長人選未獲通過,選擇黨代表發言時,其他黨派沒有任何人鼓掌。

  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與自由民主黨、綠黨的組閣談判19日遭遇重挫,自民黨宣布退出。各黨政策主張分歧較明顯,尤其在氣候變化和移民等議題上。

  施倫德説,選擇黨在衛生、勞動、就業等議題上的主張與在野小黨左翼黨有共同點,在經濟議題上與聯盟黨、社民黨有相通之處。選擇黨很樂意跟其他政黨合作。

  “單槍匹馬不是我們的作風。其他政黨聯合孤立我們的做法非常幼稚,畢竟我們代表了13%的選民啊!”

  施倫德説,在受孤立的情況下,選擇黨提出的草案可能會被其他黨派否決而失敗。但選擇黨將擇機把議會討論的更多內容公之于眾,並深入民眾,傾聽選民心聲,讓公眾更多參與政治議題討論,以期通過公眾壓力,改變選擇黨目前的孤立狀態。(任珂)(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德媒稱中國汽車業“彎道超車” 德國制造商壓力倍增
    德媒稱,在電動汽車方面,中國企業已經準備在技術上達到西方同等水準。“我們在中國的行動基于一個明確原則,”寶馬公司首席執行官哈拉爾德·克呂格爾對《南德意志報》説,“我們追求利潤,同時提供最先進的技術。
    2017-11-17 07:57:17
  • 英國大臣警告德國莫因“脫歐”談判損害經濟雙贏
    戴維斯希望,英國在“脫歐”後能夠與歐盟達成一份深入、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規模和范圍超出歐盟現有的所有自由貿易協定。
    2017-11-17 10:07:29
  • 德國斥資支援巴勒斯坦教育事業
    巴勒斯坦教育和高等教育部14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與德國發展銀行簽訂協議,後者將提供3200萬歐元(約合2.49億元人民幣)用以支援巴方教育事業。
    2017-11-14 23:43: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51831